津建新1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 发3万多张人才绿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姚华 编辑:徐林轩 2017-09-18 10:48:15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以来,本市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市工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等十大优势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0.4%,先进制造业比重达到57.2%,分别较2016年年末提高3.6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根据《天津市贯彻国家信息产业发展指南实施方案》,到2020年,本市将建成国内技术领先、产业链条完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

  先进制造业推动经济发展

  据市工信委介绍,为进一步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本市成立了由41个相关部门组成的协调小组,编制了27个重点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建立了涉及162项具体工作的2017年工作台账,做到路线图明晰、时间表明确、任务分工准确。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9个国家级、24个市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推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47万亿元,同比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新兴产业增势良好,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的产值增速均超过10%;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明显,石化产业产值增速达到24.6%,实现利润增长170.6%;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上半年其增加值达到3591亿元,占全市服务业比重的70.7%。

  半年发三万多张人才“绿卡”

  想要建设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引进人才是重中之重,为此本市组织“津洽会”人才智力引进活动、十三届海外人才网上交流洽谈会、华博会海外高层次人才对接洽谈会等活动,深入实施引进人才“绿卡”制度、“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等。上半年,全市累计发放人才“绿卡”34342张,30.9万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本市还在金融方面大力支持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设立海河产业基金,市财政出资200亿元设立引导基金,通过引导基金注资和市场化募集,构建1000亿元左右规模的母基金群,撬动社会投资5000亿元。出台《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8项制度,建立全市(市级)基金投资备选项目库,按季度滚动更新。共筛选汇总基金投资备选项目194个,总投资2124亿元,拟吸收基金投资917亿元。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产能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信息产业作为优势支柱产业,已成为天津实现创新驱动、加速转型、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天津市贯彻国家信息产业发展指南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本市信息产业将在自主芯片、高端芯片和专用制造装备领域实现突破,集成电路封装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巩固高性能服务器竞争优势,形成年产80万台生产规模。加大新一代基础软件的研发,推进具有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国产数据库发展,市场占有率保持50%以上,打造国内第一品牌。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形成年产1.4亿部生产能力,基础片式元器件保持国际领先水平。天津将建成国内技术领先、产业链条完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北方网编辑徐林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