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重磅!股市迎来重大利好!(9月18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付春英 2017-09-18 08:49:09

  本周,大盘在3400点下方持续盘整之后,终于在周四和周五向下变盘。周五,沪指下跌17.81点,以3353.62点报收,逐渐远离5日和10日均线,调整趋势已经越发明显。

  然而,就在周五晚间,一则重磅利好消息突然公布,中金所宣布,将从9月18日起进一步松绑股指期货。这一消息,究竟将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大盘能够转危为安吗?今天,达哥与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本周市场的突然变盘,又被你预测准确了,对本周行情,你作何评价?

  道达:本周初,市场延续了9月份以来的窄幅震荡,虽然指数波动幅度不大,但各种热点的轮番炒作,还是十分热闹的。然而,多头的情绪,似乎也在反复拉锯中,逐渐产生了一些变化,热点的持续性变得越来越弱,而且成交量也在不断萎缩。尤其是本周三,沪市成交额突然大幅萎缩到2307亿元,比周二的3250亿元减少了将近1000亿元。

  

  当天,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就给大家明确指出来,市场变盘随时可能来临,此前十多个交易日的横盘格局将被打破。果然,周四盘中沪指一度大跌超过20点,尾市略有回升,但向下变盘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周四晚间,达哥继续在文章中提示,“周五小心为妙”!而在周五,真正意义上的变盘果然来临,大盘两连阴之后,也出现了短线破位的走势。所以,对于本周市场的变盘我并不感到意外。

  牛博士:不过,就在周五晚间,市场出现重要消息,中金所宣布进一步松绑股指期货,这是个重磅利好吗?

  道达:首先我想说的是,中金所再次松绑股指期货,对于证券市场而言,显然是一个重大利好。早在9月7日,我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的早评文章中曾经写过,“适度松绑股指期货呼声再起”!当时我感觉,这就是一个信号,预感可能随后会有动作。但没想到,这么快中金所就发布消息了。

  根据中金所发布的公告,自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20%调整为15%;同时,三大股指期货品种各合约的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也由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调整为万分之六点九。

  虽然保证金标准下调比例不算太大,但对机构而言,将有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而进一步减少手续费,则有助于让股指期货交易更为活跃。2015年股市大跌之后,由于加强了对股指期货的监管,股指期货市场交易量大降,市场活跃度大幅下降。而今年以来,中金所两次松绑股指期货,有助于改善市场流动性,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所以,我认为这不论是对于股指期货,还是股票市场而言,都是一个重要的利好消息。

  牛博士:看来,刚刚大盘向下变盘,是不是因为这个利好,市场又要重新向上走了?哪些个股会因此而受益呢?

  道达:我个人认为,对于这个消息,周一大盘很可能会给予正面的回应,毕竟这是一个利好。股指期货推出之初,保证金标准是10%,此后有过多次调整,出现过12%、18%等标准。而2015年9月,股指期货保证金标准最高被提高到40%。而现在又回到了15%的水平,可以看出,管理层重新活跃股指期货市场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因此,短期看,市场多方肯定会有所表现的。但如果大盘往上走,3400点一线的压力也不容忽视,否则之前就不会横盘那么久了。

  要说受益个股,我认为有以下几方面。首先,目前股指期货合约分别为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以及中证500股指期货。而这次保证金比例从20%下调到15%,只调整了沪深300股指期货和上证50股指期货,而中证500股指期货保证金并未调整,依然维持30%。所以,我认为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的成分股将因此而受益。

  另外一点,就是股指期货市场进一步松绑,拥有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也将因此而受益,比如美尔雅、中国中期、弘业股份、厦门国贸和物产中大等。而上市券商也普遍参股或控股期货公司,也将因此而受益。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9月17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