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降温 混改概念还有戏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徐林轩 2017-09-17 10:09:54

  《红周刊》特约作者厦门张俊鸣

  国企混改概念被不少市场人士寄予厚望,但近期的炒作力度却出现快速降温。8月21日中国联通复牌打响下半年混改概念第一枪,但两个涨停之后便陷入持续阴跌,本周已经基本将复牌后形成的两个跳空缺口完全弥补,堪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见图1)。9月1日,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复牌“一”字板涨停,但次日便在抛盘的打压下高开低走,持续调整。本周一(9月11日),中国建材和中材股份重组案出炉,两公司旗下多家上市公司仅仅是小幅高开之后便快速走低,收盘时普遍下跌。从两个涨停到一个涨停再到复牌首日直接收跌,央企混改概念的炒作出现明显的降温,并未产生预期中的“星火燎原”效应。

  混改题材的“见光死”,并没有脱离A股一贯的炒作套路。近期复牌的央企混改概念股,要么流通市值巨大,要么同一集团下面的公司数量众多,消耗资金多,炒作难度大。以中国联通而言,流通A股为212亿,以复牌之后的最高价9.29元折算下来,总市值超过1800亿;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复牌后按最高价折算的流通市值也分别达到了3857亿和805亿,单单这3家合计流通市值就超过了6000亿,即便有大量股份被大股东锁定不流通,但每日的成交金额也相当可观。其中,中国联通单日最大成交金额89.2亿,中国神华42.9亿,国电电力37.1亿。“中材系”旗下的公司虽然不像这3家“巨无霸”市值这么惊人,但合计上市公司多达9家,在同一天复牌也分散了炒作资金的火力。

  另一方面,这些混改概念股2015年下半年起,长期有“国家队”护盘资金锁仓,名列前十大股东。在股价短期急升,追高资金众多的情况下,也不排除护盘资金有反手卖出回收资金的可能。今年4月雄安概念股大热,就出现类似的走势,中报数据也印证了护盘资金借市场资金热情追高之际集中卖出,成为追高资金的对手盘。当然,这点目前只是推测,具体数据需要等待三季报披露之后才会揭晓。

  不管高位抛售的筹码来自何方神圣,都说明确实有相当部分的场内资金借股价冲高之际出逃。对于这些央企混改概念股来说,在停牌前股价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中国联通甚至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股价翻番,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混改的预期。既然预期已经提前反映在股价上,按照A股炒作的逻辑就是“见光死”,冲高之后持续调整也是不可避免的走势。

  对于这些大市值品种来说,除了股价走高需要大量真金白银的推动,导致炒作难度增加之外,另一个因素则在于没有借壳转换主业的想象空间。以中国联通为例,虽然混改之后引入众多国企、民企,但依然从事电信行业,面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两家实力强劲对手的竞争,未来在三强鼎立的格局中能否扭转弱势仍有疑问。即便业绩改善,能否和股价大涨匹配,则又是一个疑问。因此,在混改题材刺激股价出现脉冲式上涨之后,未来要继续走牛还取决于基本面的改善,这实际上也是混改所要达到的长期目标。

  宝钢股份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在年初吸收合并武钢股份之后,宝钢股份在2月27日复牌当天放量大涨7.5%,此后便陷入了持续调整,波段最大跌幅23%;5月中旬之后,宝钢的股价则展开第二波上攻,3个月内股价上涨了56%,远超2月27日的高点,强劲走势背后反映的正是公司和行业同步改善的基本面(见图2)。因此,近期复牌的这些混改概念股,题材刺激带来的第一波行情已经结束,接下来能否展开力度更大的第二波行情,不取决题材面,而要看基本面。

  既然目前市场的资金面不支持混改概念股全面炒作,那么投资者追高买入此类品种需要十分谨慎。在操作上,提前布局等待题材兑现是比较好的选择,复牌之后暴涨买入,遭遇一段时间的套牢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选择布局的品种,笔者比较看好小市值、大股东的潜力股。经过上半年的持续下跌,小市值股票的风险已经得到了较大的释放,与此同时大盘股走势较强,二者之间形成一定的“剪刀差”,小市值股票本身就具备较好的补涨潜力和弹性。重点可以关注一些大股东实力雄厚、存在较强混改预期的品种,如:龙源技术、岳阳兴长、蓝科高新、瑞泰科技、金自天正、中原特钢、株冶集团等。

  另一方面,对于已经公布重组方案,但股价表现平平的股票,未来也有望随着重组进度的展开走出新一波行情。最典型如“中材系”旗下的小市值公司,未来有望出现借壳、重组的预期,带动股价反复走高,可关注:宁夏建材、国统股份等。

  (文中涉及股票,只做举例,不做买入推荐。且作者承诺未持有文中提及股票)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