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无股不押风险 股权质押最严新规呼之欲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付春英 2017-09-15 09:05:57

  沪深证券交易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征求意见稿,拟对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规则进行调整。

  业界普遍认为,监管层此举直指当下存在于A股市场的大面积、高比例股票质押。呼之欲出的“史上最严”新规,能否就此化解“无股不押”的风险?

  质押业务管理升级

  新规显现三大变化

  近日,沪深证券交易所联合中国结算双双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7年征求意见稿)》。本次征求意见稿系对2015年3月发布的《证券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的修改。

  所谓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是指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入方以所持有的股票或其他证券质押,向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出方融入资金,并约定在未来返还资金、解除质押的交易。

  按照两交易所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本次修订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定位。明确融入方不得是金融机构或其发行的产品,融入资金应当用于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并专户管理,融入方首次最低交易金额不得低于500万元,后续每次不得低于50万元,不再认可基金、债券作为初始质押标的。

  二是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明确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作为融出方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比例分别不得超过30%、15%,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

  三是进一步规范业务运作。明确证券公司开展业务的资质条件,要求证券公司建立融入方信用风险持续管理及资金用途跟踪管理机制。

  为减轻对存量业务的影响,本次业务规则调整将适用“新老划断”原则,即上述修订内容仅适用于新增合约,此前已存续的合约可以按照原有规定执行和办理延期,不需要提前了结。

  据了解,本次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9月22日,沪深交易所、中国结算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完善规则相关安排,待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规则后发布实施。

  业界普遍认为,质押新规将进一步完善证券市场监管体系,约束金融机构及其他不符合条件投资者无序加杠杆及“脱实入虚”的行为,对资本市场的健康持久发展有正面作用。

  122股质押率超50%

  爆仓警报频频拉响

  交易所携手中国结算调整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规则,直指沪深股市令人担忧的“无股不押”现状。

  根据中国结算的数据,2014年至2016年,A股涉及股权质押的个股数量分别达到2554只、2792只、3008只,呈现逐年递增态势。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进行7983次质押行动,共计质押逾1980亿股,质押参考市值达约2.36万亿元。目前两市涉及股权质押的个股数量高达3305只,占比高达98.5%。以9月14日的收盘价计算,A股中未解押股票质押市值达6.1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比例约为一成。其中,单只股票质押比例超过50%的有122只,占比3.74%;超过60%的有43只,占比1.32%;超过70%的有8只。

  另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今年以来A股共有208位上市公司股东质押其所持有的全部股份。另外,16家上市公司单个股东质押股数占总股本比例超过两成。

  从质押市值角度观察,共有11家上市公司股票被其股东质押参考市值超过300亿元。其中,排名居首的上海莱士合计质押34.67亿股,占总比本比例接近70%,合计参考市值逾700亿元。

  大面积、高比例股权质押的背后,风险不容忽视。

  洲际油气7月25日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广西正和质押给长江证券的8680万股公司股票(占总股本3.83%)因触及平仓线,被资金提供方平安银行强制平仓,质押股票将在六个月内被减持。这也成为年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因股权质押爆仓而被强平的首例。

  事实上,由股权质押带来的强平风险在早些时候已经显露苗头。今年4月中旬开始,受金融“去杠杆”等多重因素影响,A股出现持续调整。民生证券策略研究部研究显示,若只计算2016年以来的股权质押,以假设折价率四折、警戒线150%估算,截至5月23日跌破警戒线的股票质押市值规模接近3000亿元。以当天收盘价计算,共有233只个股639笔股权质押交易低于警戒线,需要追加担保品。

  在欢瑞世纪、银河生物、科林环保等多家上市公司敲响质押爆仓“警钟”的同时,“补充质押”现象也频频出现。

  9月11日上市公司尔康制药发布公告,公司股东帅放文于9月8日将其持有的1330万股股份质押给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此次质押目的为“补充质押”。在此之前,九鼎新材、誉衡药业、双塔食品等多家上市公司均曾发布相似公告。

  股权质押风险的积聚甚至在A股市场催生了一个新的“热点”。从6月初开始,奋达科技、凯美特气、宝莱特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董事长、大股东倡议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并承诺兜底。

  推出“兜底式增持”的上市公司大多有大量股份处于质押状态。业界分析认为,此类公司倡议增持的目的,往往是为避免股价进一步下跌带来的质押股权平仓风险。“豪气”兜底的本质,是董事长和大股东们的“临危自救”。

  降杠杆防脱实向虚遏野蛮举牌

  监管或收“一箭三雕”之效

  面对“无股不押”的现状以及逐步暴露出的风险,呼之欲出的“史上最严”质押式回购新规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国金证券分析认为,单只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的规定,将导致质押比例较高的个股无法进行新的质押融资,或对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流动性产生一定影响。由于目前沪深两市平均质押率稳定在44%左右,新规中关于质押率不得超过60%的规定,仅对少数个股质押业务有一定影响,整体而言或较为有限。

  经济学家宋清辉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征求意见稿来看,新规将使单只股票质押集中度受限,降低券商股票质押规模和质押平仓风险。同时,防范部分股东质押式减持对市场的冲击,以求达到减少资金空转、降低社会融资利率水平等目的。

  “从总体来看,质押式回购新规意在规范质押业务,降低此前部分公司过高的金融杠杆,降低股票质押风险,防止资金脱实向虚。”宋清辉说,短期市场可能因此面临回落压力,中长期则有助于市场健康发展。

  除了化解“无股不押”背景下市场震荡导致的强平风险,新规强调“融入方不得为金融机构或其发行的产品”“质押融入资金应应用于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并专户管理”,也被认为将在很大程度上对一度盛行的“野蛮举牌”起到遏制作用。

  备受关注市场关注的“宝万之争”中,宝能系反复抢筹万科股份,其中部分资金即来源于通过股权质押补充现金流进行的再投资。有市场人士认为,新规出台将杜绝此类举牌“套路”。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在提速新股发行直至IPO常态化的同时,监管部门相继出手对重大资产重组、定增和减持等行为进行严格规范。

  上海尊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仇彦英分析认为,交易所联手中国结算对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则进行调整,将与此前已经出台的相关政策形成叠加,增加大股东套现和再融资的难度,迫使上市公司更加专注于依靠做大做强主营业务获得估值溢价。

  “一系列举措的组合效应,意味着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政策导向更加明确,防止资金‘脱实向虚’的监管链条更加完善。”仇彦英说。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