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百特伪造巴基斯坦施工图片 虚增收入超2亿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付春英 2017-09-14 10:25:23

  【编者按】此前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雅百特海外项目造假案再现进展。9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雅百特曾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等手段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并涉嫌伪造巴基斯坦政要信函,证监会将于近日对涉案公司作出正式处罚决定。

  按照证监会此前查实,雅百特于2015年~2016年9月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手段,累计虚增营业收入约5.8亿元,虚增利润近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73%。

  在当前我国企业海外投资的背景下,雅百特海外项目造假案具有典型意义。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从公司业务、经营、财务、模式及行业等多维度关注此案,期望以媒体之力量推动资本市场更健康发展。

  9月4日,雅百特(002323,SZ)虚构海外工程案,在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回答记者提问时再次被提起,亦再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根据证监会今年5月12日披露,雅百特对2015年至2016年9月的财务进行了造假,其中公司2015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73%,2016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11%。对此,证监会拟对雅百特处以60万元的罚款。

  尽管今年上半年雅百特营收和利润同比实现了双增,但雅百特的海外市场营收仅745万元,同比下滑14.76%;海外项目的毛利率为22.62%,同比下降10.05个百分点。那么,此事是否影响公司的海外营收?雅百特进军海外市场的步伐是否会受阻?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探访雅百特的上海办公地,并按公司证代的要求发送采访函,其表示会及时针对记者所提问题回复,不过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复函件。

  两年虚增营收5.8亿利润2.6亿

  雅百特步入资本市场刚刚两年多,2015年1月,当时业绩不振的中联电气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协议”,中联电气拟置出原有矿用设备生产主业,并通过发行股份方式,实现雅百特借壳上市。重组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金属围护系统与分布式光伏发电。

  2015年8月,雅百特成功“借壳上市”。在当年11月雅百特交出的三季报中,公司的营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3亿元,增幅为67.62%。彼时雅百特解释称,公司本期处于高速发展期,不断开拓市场,开发新项目导致营收大幅增加。

  对于这个影响公司营收大增的新项目,在当年三季报中雅百特却并未披露。但是雅百特对未来的盈利能力颇有信心,其在当年三季报中预测,受2015年雅百特下属子公司山东雅百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雅百特)高速发展,不断拓展业务的影响,公司2015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将在2.15亿元至2.6亿元。

  此后在雅百特公布的2015年报中,雅百特实现了9.3亿元的营收,同比上年上涨了86.7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更是超出预期,为2.66亿元。公司在当年三季报中所提及的造成营收大幅增加的“新项目”也浮出水面。

  雅百特在2015年报中提及,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雅百特与巴基斯坦的首都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签订《木尔坦地铁公交工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合同总金额3250万美元,截至报告期末,上述工程已经全部建设完毕。

  然而,雅百特却对外撒了一个“弥天大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此后证监会的调查,以及央视对雅百特造假案的曝光,这笔实现收入超过2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21.8%的“新项目”,实际上是“子虚乌有”。调查人员发现,这笔收入的回款并非来自巴基斯坦方面,雅百特只是伪造了施工现场的照片,自导自演了一出将建材出口到巴基斯坦的戏码。

  雅百特的造假一事远不止于此。据证监会调查,经确认,2015年到2016年9月,雅百特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手段,累计虚增营业收入约5.8亿元,虚增利润近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七成多。

   2016年报数据“打架”

  记者注意到,上述雅百特虚构的巴基斯坦项目是雅百特近年开拓的众多海外项目之一。

  在2016年5月就非公开发行事项回复申万宏源证券公告中,雅百特表示,由于公司主营业务金属屋面系统在我国周边国家开始兴起,公司于2015年将部分开拓重点转向毛利率更高的海外项目。

  记者发现,2015年,雅百特主要通过旗下全资孙公司:深圳市三义建筑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义建筑)开拓海外市场。在当年,雅百特除了在巴基斯坦等地继续拓展业务外,还通过三义建筑在东南亚、澳大利亚、中亚等地继续承揽新项目。

  而在2015年,雅百特实现海外营收2.2亿元,占当年营收总收入的23.81%。乍一看,该数据颇为亮眼,而实际情况确是,雅百特在这一年虚构海外工程项目,其中公司与巴基斯坦木尔坦市合作的项目实际上并不存在。这意味着,表面上,雅百特在当年积极的拓展海外业务,而事实上,公司在海外盈利的真实性要大打折扣。

  不过,在谎言还没被戳破的2016年,雅百特在当年年报中更是直言,公司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海内外市场同时发展,同时已完成多项海外项目的公司。

  记者梳理公告发现,这一年,雅百特的海外足迹已经涉及中亚、东南亚市场,在哈萨克斯坦和马来西亚已经完成了多个项目的建设,未来雅百特的海外项目还将涉及印尼、印度、科威特、缅甸等国家。

  在雅百特2016年报中,公司的海外营收为6566万元。据记者计算,公司2016年海外的营收应较2015年下降70%左右,蹊跷的是,在雅百特2016年年报“营收构成”一栏,公司的海外营收却较2015年同比下降100%。不仅如此,在当年年报“占公司营收或营业利润10%以上的行业、产品或地区情况”一栏下,公司2016年的海外营收较上年同期突然上涨了70.2%。

  如果按照“雅百特2016年的海外营收较上年同期上涨70.2%”的情况计算,2015年雅百特的的海外营收应为3858万元。那么究竟是公司“粗心”致使年报数据错误,还是雅百特2015年海外营收的真实数据就是3858万元?

  对此,记者致电雅百特相关负责人进行核实,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能获得回应。

  上半年海外营收降14.76%

  除了年报数据出现“打架”外,雅百特目前的海外项目的实际盈利情况也不理想。

  今年上半年,雅百特海外在建项目有两个,项目合同总金额为5997万元,为印尼和哈萨克斯坦。此外,今年5月份,雅百特还与缅甸伊洛瓦底江州政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多个领域进行合作。

  然而,在今年上半年,雅百特海外营收仅为745万元,同比下降14.76%,毛利率为22.62%,同比下降10.05个百分点。

  那么,目前在雅百特持续布局海外市场的情况下,为何海外项目的营收能力不高?未来在海外布局的步伐是否会停滞?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雅百特的上海办公地,记者亦按照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的要求向其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任何回复函件。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公司海外营收面临的下滑风险外,根据《证券日报》近日的报道,据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介绍,有千名左右的投资者联系过向雅百特索赔的事项,目前“资料已完整、可随时提起诉讼的投资者已近600人,索赔总金额超过2000万元,只等待正式的处罚下发之后,就进行索赔。”

  证监会将于近日对雅百特作出正式处罚,并依法公开处罚结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