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质押新规征求意见 质押比例不超60%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编辑:付春英 2017-09-14 10:24:16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7年征求意见稿)》。据悉,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为2017年9月22日,正式规定将在交易所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规则后发布实施。

  由于涉及融资门槛、资金用途、质押集中度及质押率等多个方面,该《办法》被称为“史上最严股票质押回购新规”。对照细则,目前A股有122家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触及监管红线。

  股票质押酿新规

  9月8日,沪深证券交易所联合中国证券结算公司发布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7年征求意见稿)》,涉及融资门槛、资金用途、质押集中度及质押率等多个方面,被称为“史上最严股票质押回购新规”。

  从内容来看,影响最大的主要包括:融资人、融入资金用途、股票质押回购的金额门槛、单只股票质押集中度及整体质押比例、股票质押率上限、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接受单只A股的股权质押比例。

  之所以被称为“最严”,主要在于其规定了股票质押率不得超过60%;单一券商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数量不得超过该股票A股股本的30%;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得超过50%等红线。

  兴业证券认为,新规引导股票质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避免融资资金进入二级市场进行股票操作,进而变相加杠杆进入股市的行为。

  122家公司踩红线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最新数据,目前沪深两市涉及股权质押的个股共计3305只,占比达到98.39%。

  从质押比例来看,两市共有122只个股的股权质押比例在50%以上。其中,8公司的股权质押比例超过70%,35公司超过60%,79公司超过50%。股权质押比例最高的个股为藏格控股,达到79.85%,共质押了16.54亿股;茂业商业、美锦能源、银亿股份、深大通、天夏智慧、印纪传媒、建新矿业7公司的股权质押比例也在70%以上。

  从质押笔数来看,格力电器、东方财富、温氏股份等6家公司的质押笔数均在千笔以上,质押笔数在500笔以上的共有22家公司,另有573家公司的股权质押笔数超过100笔。

  此外,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7年,A股涉及股权质押的个股数量分别为2554只、2792只、3008只和3305只。以9月13日收盘价计算,A股中未解押股票质押市值约6万亿,占A股总市值的10%。

  对券商影响有限

  今年年中行情疲软,部分质押股票有“爆仓”危险,但伴随着市场的升温,平仓危机暂时解除,而面对即将出台的新规,业内表示,根据两大交易所披露的数据,股份质押率均值明显低于新规中60%的上限,预期个股的质押受质押率上限的影响较小,同时新规为股价下跌可能触及警戒线的股票提供更多补充担保渠道。

  对于券商而言,业内人士表示,“股权质押净收入占比约0.5%-2%之间,对券商业绩影响十分有限。”天风证券认为,整体来讲,股票质押征求意见稿出来,对存量业务几乎没有影响,对新增合约的影响也在可控范围;同时,“新老划断”的规定也给了市场足够的缓冲。

  同时,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指出,今年以来金融监管仍将维持趋严态势,且市场大概率维持震荡,政策等方面的催化可以产生阶段反弹行情,因此证券板块存在交易性投资机会。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质押新规拟通过提高准入条件,从规模和渠道上限制股权质押融资规模,通过15%、30%、50%的警戒线限制单一股票的质押比例,使中小市值及次新股公司通过股权质押再融资的难度增加。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