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公司控股股东质押全部股权 许家印等在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矫 月 编辑:徐林轩 2017-09-12 09:47:00

内容提要:近日,上交所、深交所、中国结算公司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7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规》),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规》中对于股权质押拟制定一系列更严格的监控指标

  近日,上交所、深交所、中国结算公司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7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规》),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规》中对于股权质押拟制定一系列更严格的监控指标。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修订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定位。明确融入方不得为金融机构或其发行的产品,融入资金应当用于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并专户管理,融入方首次最低交易金额不得低于500万元,后续每次不得低于50万元,不再认可基金、债券作为初始质押标的。二是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明确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作为融出方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比例分别不得超过30%、15%,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三是进一步规范业务运作。明确证券公司开展业务的资质条件,要求证券公司建立融入方信用风险持续管理及资金用途跟踪管理机制。

  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1日至今,A股上市公司中有208位股东,质押持股占所持股比例为100%。

  其中,16家上市公司单个股东质押股数占总股本比例在20%以上。而在这16家上市公司中,有14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质押股数占其持股数的100%,而广汇汽车与美芝股份这两家上市公司则是有公司股东将所持股份100%质押。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从2017年1月1日至今,在上述公司中,有S佳通等4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质押其所持100%股份,占总股本比例在30%以上。

  有市场人士分析,质押比例超过30%(占总股本)的公司绝大多数是垃圾、题材、概念、庄股等,也包括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50%的上市公司。如果新规出台之后,此类股可能会遭遇现金流断裂,股价有可能会出现高位闪崩。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上述控股股东100%质押所持股份的上市公司中,有多家上市公司是由一些市场上闻名遐迩的金融大鳄控股的公司,如许家印、陈发树、柳志伟、郭昌玮等金融大佬多是上述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国金证券分析,单只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的规定将导致质押比例较高的个股无法进行新的质押融资,或对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流动性产生一定影响。由于目前沪深两市平均质押率稳定在44%左右,因此新规中关于质押率不得超过60%的规定只对少数个股质押业务有一定影响,整体影响或不大。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