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等民企逾200亿控股高铁 郭广昌称扎根中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王丽新 编辑:徐林轩 2017-09-12 08:55:00

内容提要:做地产、做医药、“走出去”、做保险……对产业投资,复星似乎总能踩对“节点”。

  复星等逾200亿元控股高铁郭广昌称“坚持扎根中国”

  做地产、做医药、“走出去”、做保险……对产业投资,复星似乎总能踩对“节点”。

  9月11日中午,由复星集团牵头的民营联合体与浙江省政府将正式签署“杭绍台铁路PPP项目”投资合同,据了解,该项目为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项目。

  据了解,杭绍台高铁位于浙江省中东部,是国内沿海快速客运通道的组成部分,从杭州东站出发,共设9个站点,全长269公里,项目计划于2017年底全线开工建设。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复星坚持扎根中国,以服务国家战略布局为先导,投资于中国成长根本动力。通过PPP项目引入民间投资,既能让铁路的组织方式、开发模式更多元,也能探索用商业化的手段来做公用事业。”

  据了解,杭绍台铁路PPP项目可研估算总投资为448.9亿元,预计总投资约为409亿元,项目资本金约占总投资的30%,其中民营联合体占股51%,中国铁路总公司占比15%、浙江省政府占比13.6%、绍兴和台州市政府合计占比20.4%。

  项目采用BO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模式运作,由政府方授权项目公司负责本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移交等工作。本项目合作期限共34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

  复星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杭绍台高铁项目由上海星景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星景资本”)负责具体实施。作为复星集团唯一的PPP投资平台,星景资本致力于高铁、城际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相关领域的发展,依托复星集团多元化的产业,努力实现“投资、建设、产业运营”全生命周期的“PPP投资大生态圈”。截至今年5月份,星景资本在全国范围内已锁定PPP项目规模约1000亿元,落地规模超200亿元。

  复星集团全球合伙人、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龚平表示,复星牵头民资控股杭绍台高铁建设,除了铁路建设产生的直接收益,最看重的是整个铁路所带来的社会效益和产业价值。

  复星集团总裁助理,星景资本创始合伙人、CEO温晓东表示,复星正在对铁路领域的投资业务进行积极论证,将通过民营企业规范、高效、灵活的市场化运营机制,在建设管理、装备制造、运营维修、TOD开发等方面发挥优势,着力打造“轨道交通+PPP+产业”的新型发展模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