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现公益热 互联网助力透明开放机构直面质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佳佳 编辑:徐林轩 2017-09-10 09:20:19

  一场由腾讯牵头的中国民间公益活动在9日达到了最高峰。

  9日一大早,中新网记者的朋友圈就被一群公益圈的朋友刷屏了,而当天已是今年“99公益日”的最后一天,互联网公益带来的温度却丝毫不减。

  据了解,在今年“99公益日”期间,约有超过130家公募机构、近6700个各领域的公益项目参与,参与主体和配捐主体都有望达到去年的两倍。

  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开拓了公益的“新玩法”,在短短的三天时间内,公众的公益热情被激燃了。

  “互联网让公益变得更加快速”,病痛挑战基金会秘书长王奕鸥9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这样的“新玩法”,以前只能通过捐款,但现在公众发现下载一首歌、购买一幅画、完成一个挑战,甚至在网上玩游戏都可以关注和帮助到别人,“形式越来越多”。

  在腾讯99公益日·与爱倾听——“星空演讲公益专场”上,记者还见到通过网络直播救助流浪汉回家而跻身“网红”的公益牛哥蔡艳球。从去年9月直播至今,通过互联网和粉丝的力量,蔡艳球已成功帮助23个人回家,他们当中既有离家多年的老人,也有在外走散的年轻人。

  每天直播10个小时以上,最高峰时和近6万个粉丝在线对话,伴随着网络关注度与日俱增,质疑其“炒作自己”的声音也随之而来,蔡艳球坦言有时候也会自我怀疑,“我在想是不是太高调了”,不过他最终还是认为,如果传播正能量、做公益不高调的话,无法吸引到更多人的关注,靠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靠我一个人的力量哪里够?更何况我还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

  除了自我炒作,还有一种声音也经常围绕于公益项目左右,那就是“诈捐捞钱”。就在10天前,“一元钱”购买自闭症儿童画作的发起者、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的苗世明,就曾因这一现象级公益而备受质疑。为此,他甚至开放了全国的工作室,以回应外界的关切。

  不可否认,公益透明一直是该行业最大的痛点,也是爱心网友关注的一大焦点。

  对此,王奕鸥认为,质疑的声音是对公益组织本身基础工作的考验,“在相关管理足够充分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随时回应任何质疑”。

  她说,公益组织最终就是在生产信任,一方面,要让受助对象信任,相信公益机构的确能够解决他们的痛点;另一方面,也要让捐赠人信任,“我们可以花好别人的钱,我们会对别人的钱负责任”。王奕鸥表示,现在的互联网环境下,对公益组织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

  上海看见爱志愿者服务中心理事长龚祎也指出,在一波一波的质疑浪潮之后,可喜的是看到各种不同角度的讨论,剔除特别偏激的部分,可以看到公众意识从感性到理性的逐步进阶过程,对于公益行业和公益机构来说既是压力,也是自我修正的成长契机。

  而苗世明则说他理解这样的声音,“去质疑、去关注、去倡导,对项目来说都是好的”,他说,“如果分享之后,再提起帮助这些人,再提起这个项目时,大家都没了兴趣,那我们做得就有点失败。”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表示,期望通过努力,让每个公益组织都可以得到公平的对待,让每一笔善款都可以在阳光之下物尽其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