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有大佬喊出“股市已转入牛市”(7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付春英 2017-09-07 09:08:12

最近,A股市场的表现,确实有些“强得不像话”。今天早上,大盘还跌得惨兮兮的,沪指一度下跌超过18个指数点,但到了下午,市场又“活”了过来。最终,上证指数上涨1.07点,以3385.39点报收,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0.94%,时隔4个多月重返1900点之上。

前两天,达哥还抛出了牛市是否真的已经到来的讨论,今天就有一位大佬级分析师喊出,“股市已转入牛市”。

此前,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提出的观点是,现阶段大盘处于温和上涨行情中,还难以断言牛市是否已经来临,观点属于谨慎乐观。

而今天,有报道说,著名分析师、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发表文章称,“股市已转入牛市”。

在我印象中,高善文的研究风格向来还是比较谨慎的,一般不会轻易断言牛市。所以,为了验证这个新闻的真实性,达哥专门找到了高善文这篇文章的原文,其实,人家原文标题叫做《关于经济周期的一些看法》,看标题还是比较含蓄的。

而在这篇文章中,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7年经济增速下行的底部是否已经可以确认?二是,股票市场是否已经转入牛市、至少是大级别的反弹?

对于这两个问题的答案,用高善文自己的话说,“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也许都是肯定的。”我认为,高善文的准确意思是,经济增速下行的底部可能已经确认。对股市的判断是,“可能已经转入牛市,至少是大级别的反弹”。

学习别人的文章,不仅要看观点结论,逻辑是更重要的。

高善文还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领域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变化,这些变化正在被吸收到股价中,也可能即将被吸收到人们未来的消费和投资决策中。

这些新变化包括:一、我国出口明显加速;二、房地产存货去化接近完成;三、产能过剩明显改善;四、通货紧缩的顾虑全面消除,以及由此带来的宏观杠杆率开始稳中有降,等等。

高善文一直是达哥非常尊敬的分析师,或者说是经济学家,之所以尊敬他,是因为他扎实严谨的研究态度。所以,虽然他认为股市可能已经转入牛市,但还是列举了多个未来经济、股市可能面临的潜在风险点,比如美联储缩表、地缘政治因素等等。

不过,高善文认为,他也不知道黑天鹅在哪里,也不知道会不会来。更加合理的做法似乎是:对预测未来心怀恐惧、对市场波动充满敬畏,在保持数据的密切追踪中,随时准备承认错误并改变看法。

高善文的精彩观点,就分享到这里,看得出来,他对股市的后期走势也是谨慎乐观的。

再来说说今天的大盘,早上的调整,主要还是由于次新股、钢铁股、煤炭股等大幅低开所致。另外,保险股集体走低,银行股也比较软,使得整个大盘陷入到调整之中。虽然尾市大盘以红盘报收,但是实际上整个市场还是在调整。但这种调整,很明显就是强势调整,有可能一两天就完成。

而今天下午,“中字头”个股突然集体走强,成为引发市场反弹的导火索。中国中冶走势最为典型,上午还处于无量阴跌走势,波动幅度非常小,而下午开盘之后,突然就是放量拉涨停。其他“中字头”个股中,中化国际、中钢国际、中国西电、中国铁建等,也有一定的表现。

不过,“中字头”个股的突然异动,消息面上并没有找到明显的支撑。另外,除了中国中冶强势涨停之外,其他“中字头”个股跟风并不是很积极。而交易所公布的中国中冶成交席位,全部都是游资席位在参与。所以,对于这个板块,我个人是持保留态度的,可参与性可能不会太高。

最后说一下后市,市场表现已经非常强了,这一点不用多说,不仅仅沪指强势,看看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也是非常强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已经六连阳,今天突破1900点关口,创下了近5个月来的新高。下一步,创业板指数有可能要去挑战上方阻力位,也就是年线所在位置1940点附近。按照现在这个势头,很有可能要去碰一下的。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9月6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