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转型加剧市场变化 人保财险降0.9个百分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明江 编辑:徐林轩 2017-09-06 09:21:48

  近日,保监会披露财险公司上半年保费收入状况。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保费收入前十的财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升降不一。其中,人保财险等5家财险公司市场份额下降,平安财险等5家财险公司市场份额上升。

  专家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行业转型、市场竞争以及业务结构调整等对大型、中小型财险公司保费规模和市场份额均产生一定影响,但是,短时间内市场份额的升降难以改变长期市场格局。

  大型财险公司:人保财险市场份额降0.9个百分点

  据保监会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83家财产险公司共实现总保费收入5275.9亿元,同比增长13.9%。其中,非车险业务占比多年来首次突破三成,达到31.9%。数据显示,上半年财产险公司非车险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1681.5亿元,同比增长25.4%。车险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3594.3亿元,同比仅增长9.2%。

  上半年财险市场保费规模前十大公司制表:中国网财经

  从市场份额来看,保费前十的财产险公司分化明显。其中,人保财险等5家财险公司市场份额下降,平安财险等5家财险公司市场份额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财险“一哥”人保财险上半年市场份额独占34.0%。但是,人保财险上半年市场份额的下滑幅度也最大。与去年同期相比,其市场份额下降0.9个百分点。

  人保财险副总裁降彩石在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市场份额的波动反映出市场竞争加剧。同时,这也是公司业务结构调整以及行业转型推动的结果。

  从市场份额的下滑幅度来看,太保财险紧随人保财险之后,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国寿财险和中华联合财险则均下降0.5个百分点;而天安财险下降幅度略小,为0.1个百分点。

  在人保财险等公司市场份额下降的同时,作为保费规模第二大的平安财险上半年市场份额达到19.6%,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另外,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市场份额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阳光财险上升0.2个百分点;大地财险和太平财险均上升0.1个百分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上半年“第二梯队”财险公司市场份额增长得益于有效的市场开拓策略,但这并不能改变市场格局。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陈华也表示,以国寿财险、太平财险、中华联合财险等为首的“第二梯队”,若不在产品、业务渠道和销售网络等方面做一些改变和创新的话,短时间内很难改变以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等为首“第一梯队”的市场地位。

  中小型财险公司:市场份额变化不明显

  相比保费收入前十的财险公司,中小型财险公司市场份额变化相对不明显。数据来看,73家中小型财险公司中,各有7家上半年市场份额略有上升或下滑,其余的市场份额均无任何变化。

  与去年同期相比,安邦财险和众安财险市场份额分别提升0.2个百分点;华泰财险、渤海财险、泰康在线财险、中原农业、易安财险则分别提升0.1个百分点。

  另外,永安财险市场份额下滑0.3个百分点;英大财险、安盛天平、永诚财险、都邦财险、信达财险和中航安盟则均下滑0.1个百分点。

  陈华对此表示,行业转型对于财险公司规模的影响是肯定的。比如,在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的作用下,中小型财险公司更加愿意采取低价竞争的策略,以此促进保费规模的扩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