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首个慈善信托成立 金融公益助力扶贫战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付春英 编辑:付春英 2017-08-31 15:27:00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银监会、民政部联合印发《慈善信托管理办法》,标志着我国慈善信托规制体系基本建立。8月31日,天津市首个慈善信托项目"天信世嘉·信德黑大同窗互助"正式成立。该慈善信托的委托人为部分黑龙江大学校友,受托人为天津信托,信托财产将无偿捐助给因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困难需要帮助的黑龙江大学校友及其直系亲属、贫困地区失学儿童及留守儿童,包括符合上述条件的自然人及开展资助上述群体的慈善组织。

  “我是1993年通过高考从大兴安岭走出来的,我的成长离不开社会的支持和爱心人士的帮助,如今有能力了也想尽自己的努力去回报社会。跟几个同学一起交流之后,大家都有这个想法,所以就决定共同成立一个慈善信托,帮助更多的人解决困难,实现梦想。”辛旭东毕业于黑龙江大学,目前就职于东北林业大学,是慈善信托"天信世嘉·信德黑大同窗互助"的委托人之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讲到:“与其他的捐赠形式相比,慈善信托这种形式设立程序更简单,运作透明,与信托结合还能实现信托资产的保值增值。”

  众所周知,慈善基金和慈善信托是世界各大家族企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通行作法,如著名的洛克菲勒家族、福特家族等。

  慈善信托是通过信托的方式为财富和慈善搭建了一座桥梁。慈善信托属于公益信托,是委托人基于慈善目的,依法将其财产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照委托人意愿以受托人名义进行管理和处分,开展慈善活动的行为。我国2001颁布的《信托法》对公益信托的定义是为救济贫困、救助灾民、扶助残疾人、发展教育、科技、文化、艺术、体育事业,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环境保护事业和其他社会公益事业而设立的信托。

  与慈善基金相比,慈善信托设立程序更简便,信托形式结构灵活,信托公司更加擅长投资运作从而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在财产安全保障方面,慈善基金经常因资金运用信息不对称不透明而广受诟病,慈善信托则需要设立独立信托财产专户,且由保管银行进行监管,并根据法律规定定期进行信息披露,同时信托财产具有破产隔离功能。

  慈善信托与慈善基金的区别

  天津信托总经理韩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我们希望天津首个慈善信托的落地能给慈善事业带来一股新风,同时带动天津信托不断加快业务创新步伐,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用优质的金融服务助力爱心,支持慈善公益事业,汇聚更多慈善资源,从而更好地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大局。”

  据中国慈善联合会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成功备案了30单慈善信托产品,初始资金规模达5.85亿元。其涉及的慈善领域较为广泛,其中,促进科教文卫事业发展的有10单,扶贫济困的有6单,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的有5单,防治污染、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有4单,实现综合慈善目的的有5单。

  民政部指出,制定《慈善信托管理办法》的基本思路是,一是坚持鼓励发展,逐步将慈善信托打造成我国慈善事业的重要渠道;二是坚持比较优势,充分发挥信托公司和慈善组织在慈善信托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坚持风险为本,确保慈善信托规范化、阳光化运行;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慈善信托实践中的瓶颈和障碍。

  有专家认为,《慈善信托管理办法》的出台进一步深化了慈善信托的制度框架,清晰解决了慈善信托设立、备案等环节的实操问题。慈善信托对于公益行业来说是比较好的选择方式之一,可以保证资产的延续性,是对国家脱贫战略的一个重要支撑。在政策制度的不断完善下,未来中国慈善信托将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津云—北方网记者付春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