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发半年报出炉 转型助力利润大幅提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8-31 08:28:30

  据《证券日报》了解,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海发”)(601866.SH)于8月30日晚间发布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达10.55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公司转型效应正逐步全面释放。

  充分利用背景优势航运租赁增长强劲

  据了解,航运企业作为资金密集型企业,面对航运市场格局的不断变化,解决现金流吃紧问题成为首要任务,而融资租赁模式可以减轻和分散承租企业的资金压力,在不会导致负债率上升的同时盘活大企业的存量资产。受明显优势影响,融资租赁正成为船舶相关融资的主流渠道之一。

  2017年上半年,世界经济继续保持温和复苏态势,航运市场逐步回暖,供求失衡局面有所改善。外贸出口和航运复苏景气度可能会继续向航运产业链传递。受行业整体转好影响,2017年上半年公司航运相关租赁收入为46.33亿元较去年同比上升11%,其中,船舶租赁收入为29.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集装箱租赁、管理及销售收入为16.7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

  非航租赁收入持续增长步入转型升级新阶段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融资租赁企业超过8000余家,同比增长44%,自转型以来,中远海发也深入参与其中,下属中远海运租赁作为公司旗下融资租赁公司,自成立以来在医疗、教育、能源、建设、工业与信息等多个产业强势发力拓展市场,在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减轻现金流压力、减轻负债压力、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公司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中远海发非航运相关融资租赁收入为7.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8%。截止上半年末,非航融资租赁资产总额达人民币197.7亿元。

  转型升级离不开明晰的业务方向。公司计划未来将在实业领域,支持以客户为导向的发展需求,提供金融租赁增值服务,为其打造一条龙服务,建立专业化、对外统一的融资租赁业务平台。

  投资业务规模继续保持稳定发展和良好回报

  2017年上半年,中国金融市场总体运行稳健。公司转型后金融资源的聚合效用和财务收益开始逐步体现。公司将注重战略价值与财务回报并重,战略协同与业务驱动双轨并行,充分利用境内境外资源,以基金等多种模式聚合外部资本,在孵化公司未来金融投资产业的同时,努力实现良好的财务回报。

  作为航运金融第一股,中远海发已完成向供应链綜合金融服务平台的华丽转身,作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支柱性金融业务板块,多重业务发力点将助力中远海发在航运金融领域创造更多行业性建树。

  (周一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