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热潮来袭 这件“护具”你准备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黄楠 编辑:徐林轩 2017-08-30 15:05:00

  天津北方网讯:正值第十三届全运会召开之际,看着运动员们在赛场上驰骋,很多人也开始跃跃欲试,于是市民中也掀起一股全民健身的浪潮。运动难免产生损伤,大家往往都想到买各种保护器具。倘若真的发生意外损伤,就得需要“运动险”来保障了。可是,运动意外属于普通医疗险还是意外险的保险范畴,你真的了解吗?为此记者采访了多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原来不同的年纪,不同的运动项目需要购买不同的保险。

  户外运动险

  保障年龄:0-80

  保障运动:潜水、滑雪、滑冰、蹦极、热气球、自行车、骑马、拓展等

  大多数人接触最多的户外运动险是旅游意外险中的极限运动保险,这也是一款普惠型的保险。意外伤害保险提供的是意外导致的死亡或伤残赔付,但对大多数运动爱好者来说,不仅仅是旅游中会做户外运动,平时也会做骑自行车、徒步或者拓展训练这些运动,而且身故或高残风险都是极端情况,经常遇到的是运动时意外受伤带来的就医风险,尤其在境外,高额的医疗费用让人不堪重负。所以,经常做户外运动的人需要购买户外运动保险,而且千万不要忘记附加意外医疗保险。这样一来,一旦出险,就能得到医疗费用的补偿和保障。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户外运动保险的承保年龄虽然从0岁-80岁,但成年人和未成年在承保的金额上会有差别。根据保监会规定,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在各家保险公司的身故保险金总额(不含航空意外)按以下规定给付:(1)不满10周岁,总额不超过20万元;(2)已满10周岁但未满18周岁,总额不超过50万元。

  旅游中的运动承保范围一般包括:潜水、滑雪、滑水、热气球、蹦极、冲浪、攀岩、自行车、徒步、登山、骑马、野战、拓展训练、漂流、自驾车。每一款意外险对于不同运动项目的保障是不同的,比如史带户外运动险就规定,对于潜水这项运动的保障范围是下潜深度不超过18米。

  全民健身保险

  保障年龄:6-55

  保障运动:跑步、游泳、登山、健身房、滑雪

  全民健身保险包含综合意外保障、特定运动意外伤害及意外医疗保障。其中特定运动项目涵盖跑步、潜水、登山、健身房、滑雪等民众参与度较高的项目。一般全民健身保险保障区域只限国内。不同的保险,保障期限会有所不同。太平洋保险的全民健身险可以根据运动时间自由购买,保障期限最短1天,最长1年,使用户可根据运动项目进行自由组合搭配,保障年龄从18-55岁。

  上述的全民健身保险只针对成年人,而未成年人由于自我保护能力较差,运动量又很高,所以更容易出现运动损伤。为此,中国人寿推出了一款保险,针对6-18岁的中小学生,保障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运动意外、骨折等情况。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款保险只针对常规运动,而潜水、跳伞、攀岩、探险、赛马等这些高风险运动是不承保的。

  骨折专项险

  保障年龄:0-90

  保障运动:骨折

  全民健身保险虽然保障的范围很广,当出现意外情况,无论是骨折、拉伤、磕碰都能有所保障,但年龄始终是全民健身险的痛点。只保6岁以上的儿童,而且年龄只保到55岁。那55岁的老人,他们做极限运动的可能性极小,又不在全民健身险的承保年龄内,出现运动损伤又该怎么办呢?其实现在市面上还有只针对骨折的专项险。骨折先按骨折的不同部位进行保障,比如安联不倒翁意外险,全身三个部位不同骨折程度,赔付不同保险金,股骨颈骨折最高赔付5万,躯干长骨、骨盆、颅骨最高赔付3万,其他部位骨折最高赔付1万。意外骨折住院津贴(30日为限)最高3000元保障。保险金额150元/年,保障年龄从0岁-90岁。

  运动专项险

  保障年龄:12-65

  保障运动:跑步、瑜伽、游泳、登山

  如果只做某项运动,也可以购买专项的保险。比如,只跑步的话,可以购买苏宁保险的“跑步意外险”,针对跑步出现的意外,如:骨折、伤残、身故等。最高保额为10000元,保险期限有年度保险和月度保险可供选择,最低每天不足7分钱,保障年龄从18-65岁。

  平日里只练瑜伽、游泳,拉伤的风险就相对较大,可以购买大都会人寿的肌肉拉伤险,1.9元钱一天,保障年龄从18-65岁。

  酷爱登山的人可以购买登山专项险,海拔6000米以下的登山运动均可承保。不仅可保人身险,比如意外伤害、坠崖身故、意外医疗、医疗运送等,还保个人登山设备的损失。比如登山设施被盗窃、抢劫等,但每件登山设备损失保险金不超过500元。此款保险的保障年龄从12岁-65岁。保障期限从1天-30天。

  赛事运动意外险

  保障年龄:1-65

  保障运动:足球、篮球、马拉松、运动会

  全民马拉松正在风靡全球,可能你身边就有参加马拉松的朋友。针对这种赛事意外,除了可以购买跑步专项险,还可以购买针对赛事推出的保险。和跑步险不同的是,首先保额比跑步险要高,最高保障可达30万元。其次,跑步险只承保跑步相关运动损伤,而赛事运动意外险保障的是有奖金的体育竞赛,运动会、俱乐部竞赛、业余篮球/足球竞赛等。小至磕碰、大至伤残均保障,医疗报销、伤残补贴、24小时救援的保障项目也比单跑步险要全。目前推出针对多种赛事保险的有史带保险。另外还有针对马拉松专项运动的保险,比如平安保险的马拉松和公路跑意外险,提供马拉松意外伤害、交通工具身故保险金及意外医疗保障,特含猝死保险金。保障年龄从16岁-65岁,保障金额最高可达150万元。(北方网记者/黄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