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沪指站上3300点 量能不足有效性待观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7-08-28 08:26:20

  上周五A股大涨,沪综指涨1.83%至3331.52点,一举突破3300点大关。此外,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综指均涨1%左右。当天几乎所有板块都在上涨,同花顺数据显示,煤炭开采板块当天以4.11%的涨幅领涨,板块内无一个股下跌;仅酒店及餐饮板块微跌0.33%。

  目前大盘上攻形态较好,但成交量有所欠缺。股市在成交量不是很大的情况下拿下了重要阻力位3300点,这表明市场抛压不如想象般猛烈。

  我觉得抛压不重可能与以下因素相关:一是3300点已磨了许久,套牢盘已被消化了不少;二是部分机构可能“预感”到了IPO不会提速。往常每到周五,炒作次新股的资金就会变得谨慎起来,这回却有些异常。上周五次新股强得有些出人意料,同花顺“新股与次新股”板块大涨了2.96%。

  大家知道,近期次新股涨势是很好的,一般人在此情况下都会担心IPO提速,更何况次新股中的标杆——中科信息已经停牌了。在这样的背景下,次新股还能大涨,这实在是让人有些惊讶。

  近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将加快中央监控系统建设,加强对跨境、跨交易所、跨账户异常交易的监测,使所有的违规交易都无处可藏。今后证监会将以更大力度支持境内外交易所拓展机构互设、人员培训、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为全球资本市场稳定繁荣注入新动力。

  这些信息值得投资者仔细研读。个人认为,这或许预示着A股国际化将提速。实际上,A股国际化已比较紧迫了,因人民币正迅速国际化。资金出海多了,自然就得同步拓展资金流入渠道,如此才能实现动态平衡。按照这个逻辑,债市、股市等加大开放力度都是顺理成章的。

  我对上周五的A股大涨没有多少预期,我承认自己看错了,当时我曾经怀疑大盘会有可能跌到3260点或更低。不过,我对后市仍较谨慎,由经验来看,股指冲过某一重要位置后,无论向上还是向下,经常会有个拉回过程,其后就得看能否“二次突破”了。如果能二次突破,那么才能确认为“有效”。

  本周投资者自然就得观察这个突破是否有效了。我建议仓轻者最好先看看,不必急着买入。对于仓重者,我倒是觉得可以先考虑逢高抛售一部分筹码。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