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天津分行成功堵截一起非法集资案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7-08-25 13:22:47

  刚刚还被“糖衣炮弹”诱惑急着大额汇款的金大爷,亲眼看到四名民警将谎称系自己侄女、实则涉嫌非法集资团伙作案的年轻女子从渤海银行天津分行营业部带走的一幕顿时醒悟:“我的45万差点打水漂,幸好有银行工作人员的拦阻和帮助!”

  近年来,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案件呈频发状态,涉案金额大幅攀升,加强对非法集资防范和打击力度,已成为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渤海银行天津分行经过几年来的强化教育培训,在案防意识和案防技能上有了大幅提高,继7月成功解救一名被传销组织控制人员后,日前,渤海银行天津分行多方联动再次成功堵截了一起非法集资案,为客户避免了45万元经济损失。

  谎称亲戚借款买房诸多疑点引起注意

  8月9日上午,一位年轻女子来到渤海银行围堤道支行,自称客户金大爷的侄女,欲代其汇款45万元,但支行柜员并未打通核实电话。10分钟后,客户金大爷匆忙来到支行,在支行柜员向金大爷核实汇款用途时,金大爷表示该笔资金是借给侄女婿买房用。“当时,一个重要的信息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支行主管副行长回忆说,那位年轻女子和客户金大爷并非同一籍贯,且收款人账户是来自江西的开户行,而收款人电话号码却是天津的。就在此时,处于警觉状态的支行大堂经理听到这位随行女子在电话中悄悄说到“一会我就把他带回公司”,大堂经理立即将该情况告知给了主管副行长。

  “这一系列的可疑举动,疑似非法集资案件,于是我们开始试图劝说金大爷。”正当这位主管副行长向金大爷详细了解情况时,这位随行女子二话不说,突然拉着金大爷离开了。由于疑点重重,为保障客户资金安全,防止客户去其他网点再次办理汇款,围堤道支行立即在分行的业务交流群里进行了广泛提示。

  多方联动擒住非法集资团伙作案嫌犯

  不出所料,10分钟后,金大爷和年轻女子果然出现在渤海银行天津分行营业部,继续要求汇款45万元。

  此时,分行营业部的营运经理已看到了围堤道支行的“特别提示”,并查询到金大爷此账户在当天已发生一笔5万元的POS刷卡出账。见状,营运经理为帮助金大爷避免进一步经济损失延长时间,对金大爷汇款用途及家属情况做进一步了解。但此时已被“高收益”陷阱蒙蔽的金大爷早已按耐不住情绪,极不配合营运经理的核实工作,反而在随行女子的挑唆下,大吵大闹,要求尽快汇款。

  正值炎热高温天气,考虑到客户金大爷已是73岁高龄,为保障客户人身安全和资金安全,营运经理一边派柜员假借询问业务情况稳住金大爷,一边立即向分行业务营运部和保卫部汇报,并请示分行主管行长,在主管行长的统一安排下,一方面对金大爷进行安抚劝说,另一方面及时拨打110进行报警。见情况不妙,该女子再次拉着金大爷匆匆离开,仍旧执迷不悟的金大爷并没来得及拿走放在银行柜台的身份证和银行卡。

  不到10分钟,河西区公安局四名民警赶到分行营业部,在了解情况后,便以领取身份证和银行卡为由请回了金大爷和该年轻女子。当再次来到分行营业部见到已在此等候多时的公安民警,该女子明白自己的违法行为已经败露束手就擒。经过一小时的隔离询问,民警确定两人并非亲属关系,且该女子为非法集资团伙作案嫌犯。了解到事情真相后,金大爷顿时醒悟,立即对分行营业部的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随后,民警将年轻女子带回公安局做进一步调查,并联系到金大爷家属后将其送回家。

  高案防意识协作并非一朝一夕

  此次成功堵截非法集资案件并顺利交由公安部门处理,对于渤海银行天津分行来说,并非偶然。

  近年来,渤海银行天津分行一直高度重视营业网点安防案防工作,组织辖内23家支行常年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打击传销、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方式,向分行员工普及非法集资相关法律知识,使其深入了解非法集资犯罪行为的特征,加强业务风险管控,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敏感性,在日常柜面工作中,密切关注客户的转账去向,业务办理过程中加强沟通。在日常接待客户、处理业务过程中进行非法集资的讲解及宣传,提高客户警惕性和识别能力。特别在处理中老年客户大额转账业务时,要求柜员务必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细心,严格执行“三问两看一核对”(三问:客户汇款资金用途,是否知晓收款人情况,是否了解接收账户信息;两看:客户神色是否慌张、举止是否反常,客户是否持续接听电话;一核对:客户所留信息是否合理)。做到转账业务时多一份提醒、指导ATM机使用时多一份观察、签约电子银行后多一份警示。构筑风险防范“时时、事事、人人”的安全屏障,从大堂到柜面,层层防线道道落实,稳保资金平安,多次帮助客户挽回资金损失。

  “经历了这个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不仅为客户避免了经济损失,同时也是对分行、支行员工,特别是新员工、实习柜员的一次生动的案防教育。”天津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支行柜员和大堂经理的细心以及对异常情况较高的敏感性,及时发现了客户的异常行为表现,并在第一时间报告,做到上下联动;在及时提醒客户未果的同时,根据预案措施进行了内部提示并得到了分行营业部负责人的回应,通力协作,成功堵截了一起疑似非法集资案件,避免了客户的资金损失,将风险案件堵截在营运防线的第一道关口。

  以此为契机,渤海银行天津分行将继续强化案件防控教育,进一步加强金融风险防范,保持对各类案件隐患施以高压,切实在案件发生的源头予以有效堵截,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