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辰区治理“散乱污” 关停取缔672家企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鸣岐 宋有武 霍云龙 编辑:徐林轩 2017-08-25 09:06:17

  直面问题,多措并举,北辰区坚持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记者昨天从北辰区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区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672家,且全部实现“两断三清”,在全区形成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的压倒性态势。今年以来,北辰区已查处“散乱污”企业违法案件151件,处罚金额721万元,刑事拘留14人,行政拘留16人,极大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目前全区已将1749家“散乱污”企业纳入关停取缔清单,占全区2097家“散乱污”企业数量的83.4%。

  北辰区创新机制,六项举措打出问题整改治理组合拳。一是建立包联制度,发挥“第一书记”作用。通过建立环保工作区级领导包联镇街制度,明确了区级领导为环保督导的“第一书记”,率先垂范做表率,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突击检查、轻车简从、直奔现场的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发现一家,查处一家,坚决彻底关停取缔,防止回潮。二是执行“战区体制”,压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各镇街严格执行“战区体制”,充分调动区域内资源和力量,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各镇街与村居签订环保工作目标责任书制度,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压实环境保护村居主体责任,实现责任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导,确保环境治理工作落实到位。环保、执法、市容等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的原则,针对重点工作和难点问题做到监管治理全覆盖、无盲区。各单位明确一名主要领导专职负责突出问题整改,安排专门力量立行立改,简单问题当日整改不过夜,复杂问题制定方案不过夜。三是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重拳出击坚决清除“散乱污”企业。

  该区组织环保、公安、工信、市场、安监、消防、执法等部门成立百人执法队,集中力量开展专项行动,逐一深入各镇街对关停取缔清单内的企业实施“两断三清”。四是发挥群众监督举报作用,对有价值的举报给予现金奖励。形成全民关心环保的强大舆论声势,鼓励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治理中来,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举报渠道,增强发现问题能力,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五是探索建立公安部门牵头的环境网格化联合执法机制。将环保部门和安监部门现有的网格监督员进行整合,由公安部门统一管理,实施全天候巡查,对发现的环境问题统一上报公安部门依法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责,形成“条块结合、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六是一手高悬问责利剑,一手倒逼问题整改。让执纪问责成为“散乱污”企业治理过程中的新常态。截至目前,该区共对74名责任人严肃问责,力度之大,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区委、区政府表示,治理工作摸排是基础、整改是关键,情况不清、问题不明就找不准用力方向;有了方向却整改不彻底,就要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