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调查郭敬明数十亿的商业版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企业家杂志 作者:刘佳玲 编辑:徐林轩 2017-08-24 09:40:36

内容提要:郭敬明又一次站上了风口浪尖,这一次不是抄袭,不是炒CP,而是被曝涉嫌性骚扰男作家。

  郭敬明早已习惯舆论吹捧和打击的惊涛骇浪。

  郭敬明又一次站上了风口浪尖,这一次不是抄袭,不是炒CP,而是被曝涉嫌性骚扰男作家。

  8月21日晚20:00,上海最世文化签约男作家李枫发微博,称曾遭郭敬明性骚扰,还表示郭敬明经常骚扰、性侵犯签约到郭敬明公司的男作者、公司的男性职员,呼吁社会各界的网友们一起探讨这些事情。事件迅速引爆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

  李枫曾出版长篇小说《召唤喀纳斯水怪》、《燃烧的男孩》、《圣地》等。上海最世文化由郭敬明出资500万元成立,郭敬明为该公司的法人代表、董事长兼总经理。

  当日晚22:09,郭敬明在微博上表示,该事件完全是捏造,已让律师处理。

  争议与名利相随

  无论这个话题的走向如何,郭敬明早就习惯舆论吹捧和打击的惊涛骇浪。这位从身世到身高都被津津乐道的商人作家,一言一行都能成为被消遣的娱乐焦点。他并不忌讳被消费,相反,生意是他更在意的东西。

  1983年6月6日,郭敬明出生于四川省自贡市。从“新概念”作文比赛出道后,他在2003年凭借《幻城》一炮而红。郭敬明很清楚自己的长项:偶像型作家,擅长写作青春、玄幻小说,抓住当时被出版业忽略的青少年读物市场。中企哥记得,在初高中的时候,《1995―2005夏至未至》、《悲伤逆流成河》、《小时代》等一批郭敬明的小说,是班上女生的必备读物。

  就在郭敬明春风得意之时,2006年,他遇到职业生涯的第一次挫折: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郭敬明《梦里花落知多少》一书抄袭庄羽作品《圈里圈外》成立,要求郭敬明和春风文艺出版社共同赔偿庄羽经济损失20万元,同时赔偿庄羽精神损失费1万元,并要求郭敬明公开道歉。

  抄袭事件后,郭敬明坚持只赔钱拒绝道歉。他的下属,上海最世文化副总经理痕痕曾表示:“(他)唯一一次情绪不好是在工作室陪着他,等待法院宣判抄袭案。结果出来后,他一下愣住了,站着不动。后来,他回了房间,我估计在房里大概有哭过,出来后,眼睛红红的,一声不响。但这天后也没有跟我们聊过这件事情。”

  但这并没有阻止郭敬明吸金的脚步。郭敬明的工作重心也逐渐从小说写作转移到电影制作。

  2008年至2012年,郭敬明陆续出版《小时代》“三部曲”。2013年6月27日,郭敬明的电影处女作《小时代》上映,当天刷新电影市场多项纪录:排片率超过45%,超过《钢铁侠3》,创下国内影市排映新纪录;观影人次220万,超过《西游降魔篇》,创下国产片首日观影人次新纪录;首日票房7300万元,超过《碟中谍4》,创下国内电影市场2D影片首日票房新纪录。

  电影《小时代1、2》以4500万元的投资获得了近8亿元的票房,被称作是“最赚钱的华语电影”。郭敬明也因此获得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新片“最佳新人导演”奖。在随后的两年间,郭敬明与和力辰光、乐视影业一起推出了接下来的小时代系列,《小时代》系列共四部电影累计票房为17.9亿。

  《小时代》系列电影也惹来不小的争议——很多网友批评电影情节空洞混乱,奢侈品牌的植入令人目不暇接,电影充满物欲,是“拜金主义”的代名词。《小时代1》上映时,《人民日报》还刊发评论称,“如果仅仅停留在物质创造和物质拥有的层面,把物质本身作为人生追逐的目标,奉消费主义为圭臬,是‘小’了时代,窄了格局,矮了思想。”

  郭敬明对此不以为然:“这几部虽然有口水仗有争议,但总好过悄悄上映没人关注。”在《小时代3》电影中,“奢靡之风”甚至变本加厉:服装单品从三千多件增加到七八千件;出现了全球仅有一件的Bottega Veneta秀款和定制的Darry Ring戒指;男主角宫洺的房间摄于上海柏悦酒店85层的总统套房,一晚房费人民币10万元。

  生活中的郭敬明也热爱名牌、华服、派对和美酒;他主办的派对往往选在上海最隐秘奢华的场所,比如外滩的英国驻上海领事馆原址;他洗脸需要10道程序,出现在公众视野完美如瓷器;因为衬衫没及时烫好,他曾缺席《锵锵三人行》的录制。

  郭敬明曾说:“不能很简单粗暴地就是把物质等同于坏。如果我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才华去挣的钱,过上好生活,这个价值观没问题吧?像《小时代》的顾里,虽然是富二代,但也不是睡在爸妈的钱上面挥霍,而是在辛苦地工作。”

  三次问鼎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

  近两年来,尽管没有新作品面世,郭敬明商业拓展的脚步一刻不停。天眼查数据显示,郭敬明是6家公司的法人代表,5家公司的股东,4家公司的高管。

  2015年,郭敬明通过协议转让的形式,以每股1元的价格,获得了乐视影业500万股,占比0.6%。同年,与郭敬明合作过多次的和力辰光公司也再次与他进行股权交易,当年年报显示,郭敬明为和力辰光前十大股东,股权占比为4.05%。2016年,和力辰光登上新三板,郭敬明的身家也增加了1.35亿元。

  郭敬明的IP价值是如此之大,以至于连票房扑街的《爵迹》,也吸引了巨头的入局。

  2015年,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投资了《爵迹》的后期公司原力动画。腾讯影业和郭敬明也达成了战略合作,将就《爵迹》IP进行全平台的合作,在文学、动漫、游戏以及影视方面进行联动。

  但在2016年国庆档,投资超过1亿元的“国内首部真人CG电影”《爵迹》上映,观众却不买账:上影13天票房只有3.6亿,而这种体量的电影一般要5、6亿的票房才能回本。郭敬明在参加全球路演的最后一站时甚至情绪崩溃,泪洒当场:“是不是因为我叫郭敬明,所以做什么都是错的?是不是只有我死了,你们才不会骂《爵迹》?”

  另一方面,尽管没有发行新的小说作品,2016年郭敬明的版税收入仍有600万元,位居2016年中国作家富豪榜第20位。此前,郭敬明曾在2007、2008和2011年分别以1100万、1300万和2450万的版税收入,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首位。

  无论如何,从参股到从开设公司,从文学作品到签约艺人再到影视作品,郭敬明已然有了一个初步的娱乐王国。据媒体报道,算上郭敬明的版税收入、《小时代》系列编导收入、所持有和力辰光股权价值等,2016年郭敬明的身家为9亿元左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