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政策剑指资金空转 资金“脱实向虚”得到初步遏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8-21 09:16:55

  资金空转初步遏制输血实体规模增大

  引导资金“脱虚”多政策箭在弦上

  今年以来,伴随着实体经济的好转和监管政策的引导,资金“脱实向虚”已经得到初步遏制。银监会18日最新披露数据显示,一方面,上半年银行业同业资产、同业负债规模双双收缩,这是自2010年以来首次;另一方面,上半年贷款增速开始超过同级的资产增速。业内人士表示,“防风险”仍将是今年金融监管的主基调,根据近期各金融监管部门的表态,未来一段时间,更多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措施或相继出台。

  加码多政策剑指资金空转

  今年以来,在防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以及降低金融业内部杠杆方面,监管部门纷纷出台一系列文件和相应的政策,“防范金融风险”逐渐成为各金融监管部门的“主旋律”。

  银监会在今年4月份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文件,尤其强化了对银行同业业务的监管。银监会也组织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各级监管机构,相继开展了“三三四”专项整治工作。即“三违反”(违反金融法律、违反监管规则、违反内部规章)、“三套利”(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四不当”(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8日,银监会和各地银监局网站公布处罚信息显示,银监系统今年共披露1649张罚单,包括银监会25张,银监局490张,银监分局1134张。其中,同业票据业务已经成为处罚“重灾区”。

  从日前监管部门公布的各项数据来看,资金空转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8月18日举行的银监会近期重点工作通报通气会上表示,银监会治理乱象以来,银行业同业资产、同业负债规模双双收缩,这是自2010年以来首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同业资产余额、同业负债余额比年初均减少1.8万亿元,同业业务增速由整治前的正增长转为负增长。

  据肖远企介绍,自开展乱象综合治理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余额累计减少了1.9万亿元,6月末理财产品余额28.4万亿元。理财产品余额同比增速降至个位数,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35个百分点。“特别是同业理财较年初减少了2万亿元”,肖远企说。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发布的2017年7月金融统计数据也显示,截至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2.9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1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低。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此前表示,随着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落实以及加强金融监管效应的显现,近期商业银行一些与表外产品相关的资金运用科目扩张放缓,由此派生的存款及M2增速也相应下降,这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客观结果。

  变化信贷结构趋向合理

  多项数据显示,在金融体系资金空转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的同时,部分表外资金转回表内流入实体经济的资金规模则在增大。

  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从贷款的结构变化来看,贷款增速开始超过同级的资产增速。今年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快于同期资产增速1.7个百分点,这也是2015年以来的首次。上半年新增各项贷款8.8万亿元,占同期新增资产比例80.9%,较去年同期大幅度提高36.2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在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下,低利率环境下的市场套利空间消失;另一方面,监管的强化导致套利的成本也在上升。因此,今年以来,很多银行把重心重新投入到传统的对公业务和个人业务,与实体经济结合更紧密。”

  银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制造业贷款增速由负转正,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银行资金更多流向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显著增强。6月末,银行业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33.3%,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同比增长8.7%,涉农贷款同比增长9.9%,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4.7%,扶贫小额信贷余额较年初增加380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同比增长41.2%。

  在资金涌入实体的同时,房地产领域的“吸金”能力在逐渐下降。从去年年底以来,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断加大,房地产整体的资金投入也呈减缓的趋势,尤其是个人住房贷款增速下滑,抵借比率和期限也均有所下降。

  银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新增各项贷款比重的25.1%,比去年全年降低了10.9个百分点,比去年下半年的高峰期降低了19.9个百分点。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金融机构对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明显收缩,数据显示,6月末,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0.3%;余额在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中的占比为5.4%,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0.5和0.8个百分点。

  展望更多监管政策将出台

  可预期的是,未来一段时期内,监管部门将会出台更多的政策来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在“脱虚”方面,中国人民银行日前最新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为了更全面地反映金融机构对同业融资的依赖程度,引导金融机构做好流动性管理,拟于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起,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评级机构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表示,将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只是对近年来野蛮生长的同业存单业务监管的第一步,监管机构将根据政策的实际效果继续完善监管体系,未来或将有进一步监管政策跟进。

  与此同时,《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等也都在今年银监会的立法计划之中,而这些政策法规的出台将进一步防范资金空转的风险。

  在“向实”方面,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徐洁勤18日在银监会近期重点工作通报通气会上介绍了多项银监会未来在推进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新举措。这包括:深入实施债权人委员会制度和差异化信贷政策,有效支持去产能,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提升经营管理的精细化程度,进一步完善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差别化信贷政策;引导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工程建设的金融服务,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

  业内人士预期,在监管的引导和经济大环境的改善下,资金对实体的支持力度仍会进一步提高。“目前为止,整个经济增长速度是超预期的,这一方面意味着企业的融资需求有所上升,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企业的信用风险大大降低。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银行向企业融资的顾虑也会变少,银行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也会增加。”曾刚表示。

  不过曾刚也表示,监管强化是一个必然的方向。但有些监管政策存在叠加的情况,这可能导致监管成本的叠加,转化成为实体经济融资的成本。“希望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设立之后,能够根据实体经济的需要,更好地统筹监管政策,以监管到位为原则,对重叠的部分进行梳理。这与监管强化并行不相悖,是监管强化过程中的监管优化。”他说。

  记者张莫实习生陈思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