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维信息上半年营收超5亿 教育业务贡献近七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8-19 09:05:17

  8月18日晚,拓维信息(002261)发布2017年半年报。2017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1亿,同比增长12.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增长0.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19.99%。教育业务已成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上半年营收3.70亿元,占总营收近七成。公司表示,将全力聚焦做好“拓维学堂”(K12)、“云宝贝”(幼教)两大战略核心业务,打造未来增长引擎。

  公司18日晚间还公告了终止非公开发行的议案,公司表示,在取得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批复后,公司董事会、管理层与中介机构等相关方一直积极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各项工作。鉴于近期再融资政策法规、资本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因素变化,公司无法在批文有效期内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事项,为切实维护公司及投资者的利益,经审慎决策,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鉴于本次非公开发行工作未能如期完成,除自有资金外,公司将积极探索多种融资方式筹集资金,陆续对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投入,以支持和确保公司业务的健康快速发展。因此,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工作不会对公司的经营和发展造成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的利益。

  在线教育占比近七成持续打造未来增长引擎

  中报显示,报告期内拓维信息教育领域实现营业收入3.70亿,占总营收的67.12%;幼教和手机游戏领域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86亿、0.92亿,同比分别增长9.46%、15.20%,持续稳定的给公司贡献充裕的现金流。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K12教育实现营业收入2.84亿。公司K12教育一站式学习平台“拓维学堂”,打通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围绕课前、课中、课后提供区域高品质内容、本地化贴心服务。今年上半年,拓维学堂平台中核心内容品牌“麓山妙笔作文”注册用户累计达到168.2万人,总收费用户达到33.36万人。这是公司将线下低频高ARPU值优质品牌内容型产品实现向线上高频低ARPU值碎片化学习成功转化的尝试,进而成功探索单一内容型产品向多产品形态、多渠道运营转化的商业模式。

  大力发展教育科技 人工智能应用持续落地

  重内容+服务同时,拓维信息秉承用科技的手段助力教育的发展。报告期内,公司成立拓维考试与教育测评研究院,邀请国际教育测评专家、“中国AP之父”、美国大学理事会副总裁、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高级心理测量学分析专家王湘波博士加盟拓维教育,专注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与综合评价、学生综合素养发展性评价与诊断、教师专业发展评价、学校效能评价、课程课堂评价、考试评价领域研究与开发。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在报告期内加大了教育领域技术投入,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以及教育行业应用技术多年潜心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智能语音评测技术、智能写作批改技术、智能对话技术、智能图像及视频行为分析技术、自适应学习技术等构建AI大脑创新教育平台,助力公司打造K12教育一站式学习平台,推出适用于教、学、测、评、练等各环节的应用产品,成为教育科技领先企业。根据上述规划,公司已经陆续研究或推出了智能考试、智能语音识别、智能图像及视频行为分析、英语作文自动评分、汉语作文自动评分以及综合素质智能评测等技术和产品,并在国内多地市中考、大学英语四六级、国家英语能力等级测试等考试以及大量学校日常教学中获得广泛应用,形成从智能化考试到备考训练及培训到教学自助测、评、练的系列产品。

  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精准扶贫

  2017年上半年,拓维信息联合长江商学院、面对面网络助学平台对湖南湘西自治州、怀化市、娄底市、湖北长阳县等多地进行公益支教和物资援助,春季开学季捐赠现金10万元左右。5月,在张家界举办的长江商学院CEO第四期同学会欢迎晚宴慈善拍卖环节,共计筹得善款超110万元,经面对面网络助学平台发起倡议,公司全程提供技术和人员支持,善款以助学金的形式按学期分两阶段资助张家界、湘西自治州、怀化、邵阳、永州、郴州6地贫困学生,帮助他们继续求学。

  2017年7月,长沙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洪水,为帮助长沙市本次洪灾中受灾的师生渡过难关,公司向长沙市教育局、市红字会捐赠100万现金,将专项用于救助长沙地区受灾学生和教师,同时联合湖湘汇、京湘会、面对面网络助学平台志愿者赶往灾区捐赠救援物资。

  2017年下半年,公司将对长江四号公益援助计划筹集的110万元资金池进行具体实施,计划于秋季开学季开展第一批善款的捐赠,对张家界、怀化、湘西、永州、邵阳、郴州6地共100名优秀贫困学生共计捐赠69.585万元。第二批拟新增资助80名学生,计划捐赠善款41万元,资助对象由面对面网络助学平台在湖南省内各地市区实地考察调研搜集筛选。

  (何文英)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