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长春发生3起一次死亡三人以上交通事故 原因惊人的相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编辑:徐林轩 2017-08-18 16:03:03

  从8月7日起,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除隐患、强管控、降事故、保畅通”交通秩序整治攻坚战。8月18日,吉网、吉刻APP记者从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长春交警对去年发生的3起一次死亡三人以上事故进行了研判,发现在这3起事故中,竟然都有超速的影子。

  案例一

  2016年3月24日23时20分许,林某驾驶吉A9C776号解放牌重型自卸货车沿光机路由西向东行驶至福源街路口处,遇关某成驾驶吉BHV527号长安牌轿车(车上载乘4人)沿福源街由南向北驶来,两车相撞,造成轿车内3名乘员当场死亡,关某成和另一名乘员受伤,被送到医院救治。

  交警部门调查发现,引发这起交通事故的原因为,当事人林某驾驶机动车行经无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时,未让右侧来车先行,且超速行驶。另外,当事人关某成驾驶机动车行经交叉路口时,未注意观察道路情况,超速行驶。

  因此,在此次交通事故中,林某承担事故主要责任,关某成承担事故次要责任,关某成车上载乘的4人无责任。

  案例二

  2016年4月11日6时许,白某国驾驶吉CZ1518号江淮牌轻型厢式货车,沿北四环路由西向东行驶至某电动车仓库门前时,遇前方右侧朱某龙驾驶的辽ML5258号解放牌重型仓栅式货车向左连续变更车道,白某国采取刹车并向左避让时,该车右前轮撞至道路中间隔离带边石上,致该车向左侧翻90度驶入对向车道并向东侧滑行,该车左侧与相对方向张某年驾驶的黑J68337号欧曼牌重型仓栅式货车前部左侧相碰撞。这起事故造成吉CZ1518号轻型货车车厢内两名乘员当场死亡,驾驶员白某国和车内乘员16人不同程度受伤,以及两车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另外,其中一名受伤乘员因伤重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7时14分死亡。

  交警部门经现场勘查及调查后确认,白某国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没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未按照操作规范做到安全驾驶,且上道路行驶时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及机动车载人规定和货运机动车载客规定。朱某龙驾驶机动车在道路同方向划有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变更车道时影响了相关车道行驶的机动车正常行驶,且一次连续变更两条以上机动车道。

  由于白某国和朱某龙双方的行为对造成这起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过错严重程度基本相当,两人分别承担同等责任,黑J68337号欧曼牌重型仓栅式货车驾驶员张某年和白某国车内的17名乘员不承担事故责任。

  案例三

  2016年7月31日7时40分许,曲某凯驾驶吉A7JB65号小型轿车沿京哈线由哈尔滨方向往长春方向行驶至1131.2公里处,驶入其行驶方向右侧路边沟中与警示标志及树木相撞,造成车辆损坏,曲某凯及车上4名乘员当场死亡。

  交警部门调查发现,曲某凯驾驶车辆在事发时的车速约为108公里/小时,其行为违反了《吉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四十八条第一款“道路同方向划有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公路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80公里”之规定,而且未确保安全行驶。此外,德惠市宏远公路工程养护有限公司在道路上施工,未按规定设置标志及防护设施。

  因此,在这起交通事故中,曲某凯承担主要责任,德惠市宏远公路工程养护有限公司承担次要责任,轿车上4名乘员不承担事故责任。

  车速越快视野范围越小

  数据显示,在干燥水平路面上,时速为80公里时,制动距离约为70米,时速为100公里时,制动距离达到101米,而时速为140公里时,制动距离达到173米。当前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时,同车道后车如超速行驶,则极易发生追尾事故。车速如果过快,转弯时离心力会增加,车速增为两倍,离心力增为4倍。遇有情况急打方向盘,车辆易发生侧滑,严重时会导致翻车。实验表明,当时速70公里时,视力为1.2的驾驶人视力将会下降到0.7,同时,车速越快,视野范围越小。当时速40公里时,视野为100度;当时速70公里时,视野为60度;当时速100公里时,视野为40度。

  车速越快碰撞能量越大

  车速越快,碰撞能量越大,车速增为两倍,碰撞能量增为4倍。如果时速为50公里,发生事故时,车辆相当于从三层楼高度坠落;如果时速为100公里,发生事故时,车辆相当于从十层楼的高度坠落。如果与行人发生碰撞,当时速为20公里时,行人死亡率为10%;时速为40公里,行人死亡率为40%;时速为50公里,行人死亡率约为60%;而时速达到100公里时,行人死亡率则为100%,超速行驶发生碰撞,极易导致车毁人亡。

  超速会受到严厉惩罚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2条、99条规定,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驾驶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到50%的,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驾驶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的,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吊销驾驶证。

  同时,根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与使用规定》有关记分规定,机动车驾驶人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以及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一次记12分;机动车驾驶人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一次记6分;机动车驾驶人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或者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一次记3分。

  吉网吉刻APP记者王涛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