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光电机器人业务快速发展 或成业绩新增长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编辑:徐林轩 2017-08-18 13:38:36

  近日,泰禾光电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称,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同比减少2.61%;实现归母净利润2842.80万元,同比增加1.96%。

  兴业证券行业研究员成尚汶分析,2017年上半年,受累玉米检测分选装备需求疲软,产品销售额下滑,公司营业收入同比降低2.61%。公司专注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成套装备开发,产研投入持续加大,受益产品主要零部件彩色芯片价格下降,公司综合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提升5.55个百分点至53.78%,回馈净利润端,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2842.80万元,同比增长1.96%,盈利稳中有增。

  据了解,公司智能检测分选装备产品技术优势显著,横向延伸应用领域+出海拓展国际市场,业绩核心发展坚定。智能检测分选装备市场,国内品牌占有率达80%。公司率先开发出基于CCD技术的智能分选装备,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市占率稳居前列。公司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拓宽,稳固智能分选装备在现有大米等领域应用优势的同时,逐步拓展产品在种子、果蔬、水产品及干果等价值更高的农产品领域的应用,增厚业绩弹性。此外,公司产品积极销往印度、巴基斯坦国、斯里兰卡等国家和地区,伴随“一带一路”出海,国际市场将进一步打开,未来,海外业务将成为公司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成尚汶认为,公司未来将继续巩固智能检测分选装备领域的优势,并拓展智能检测分选装备的新兴应用领域。此外,公司产品出口至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国家和地区。2016年海外业务收入达到1.46亿元,占比达到近40%。成尚汶判断,海外业务未来也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大贡献点。

  据了解,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国内主要为美亚光电、中科光电、捷迅光电等,国外主要为瑞士布勒、日本佐竹等。由于企业产品品质较高,性价比优势明显,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具有较大优势,产品销售至全国各区域及世界五大洲。近年来公司成长迅速,已成为国内外智能检测分选装备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

  另据中报显示,2017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机器人业务发展较快,在已有的码垛机器人、AGV、自动化立体仓库、行业性专用机器人等产品基础上,公司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开展拆垛机器人和装卸机器人的研发工作。目前,核心部件面阵激光雷达(3D激光雷达)已成功研发,该核心部件未来还可应用于立体成像、安全防护、实时监测、自主导航、人机协作、虚拟现实等场合,是智能机器人关键传感器之一。另外,拆垛、装卸机器人研发成功后,智能检测自分选装备后端的整条生产物流线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将全部打通。另外,公司的这条智能化生产物流线可以应用到化工、食品、饮料、饲料等工业企业的后端生产物流领域,未来对公司的业绩将会产生较大影响。

  成尚汶分析,机器人业务主打生产物流+仓储物流。公司机器人方向主打生产型企业的生产物流+仓储物流系统,通过搬运机器人、AGV和智能化立体仓储系统打造生产型企业的厂内整体物流系统,后期可把厂内物流系统扩展至出、入货物流,打造更为完善的工厂内部物流系统。目前已经为江淮汽车物流提供一个样库,未来有望发挥示范效应,带来更多订单。

  近年来,在经济结构调整、劳动力成本上升、国家对智能装备重视的背景下,国内工业机器人的发展环境已经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国内制造企业对工业机器人及成套装备的需求动力增长强劲。随着《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的通知》(国发[2015]28号)颁布实施以及《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发布,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正面临产业大发展的机遇,产业逐步进入加速发展期。工业机器人产业属于技术密集、人才密集以及资金密集型行业,由于国内企业在技术基础上相对薄弱,国内机器人产业尚属于起步阶段,因此绝大部分国内企业未能参与国际竞争。

  泰禾光电表示,由于企业进入机器人行业较晚,目前规模较小,但今年上半年销售订单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快。

  “公司目前在智能检测分选装备行业保持在第一梯队,未来有望保持稳健增长;同时,公司基于技术同源性切入机器人行业,主打生产及仓储物流,与部分客户具有较好协同效应,而新的下游领域的市场开拓有望带来业绩新增长点。”成尚汶如是称。

  (凤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