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法院三项举措践行司法为民 提升群众满意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编辑:徐林轩 2017-08-18 13:17:48

  今年以来,南山法院围绕“执法司法质量提升年”活动,紧扣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采取三项举措践行司法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董非通讯员刘斌)今年以来,南山法院围绕“执法司法质量提升年”活动,紧扣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采取三项举措践行司法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一是畅通沟通渠道,构建和谐诉讼。畅通当事人联系法官渠道。制定实施《关于解决当事人联系法官难问题的工作方案》,通过公布各部门内勤电话,搭建司法服务专线、法官专用信箱、可视留言平台等,建立法官(执行员)定期会见制度等机制,畅通当事人与法官的联系,努力解决“电话难打、法官难寻”问题。畅通信访当事人直接向院领导反映情况的沟通渠道。制定出台《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信访维稳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及《院领导接访日制度》,院领导带头落实信访案件“四定一包”责任制,明确承办部门和办理期限,带案下访,认真对待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有效化解信访案件。

  二是破解难案梗阻,确保案件质效。完善审判管理监督机制,对大要案实行立案庭初筛与业务庭复核相结合的双甄别程序,执行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加强审务督查,对超审限案件、长期未结案件实行院领导包案制,院领导定期听取汇报,包案督办,在绩效考核中加大扣分力度,对2017年以后新收案件超审限的,实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今年上半年共督察案件503宗,作出督察报告2份,发出督察令、督察建议书254份。推进执行机制改革创新,专门成立特执分队,实施难案专案办理模式,通过开展夜间执行,发布执行悬赏公告,穷尽强制搬迁、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重拳打击“老赖”攻克疑难案件,着力提高实际执行率和执行标的到位率。截止6月30日,特执分队已执结特殊案件470宗,执行到位金额1.9亿元,执结了深圳某贸易公司与深圳某药业公司、深圳某信用担保公司贷款合同纠纷执行系列案(执行到位金额人民币95928777.43元)、田某某等367人与被执行人广东某建设公司深圳分公司劳动合同纠纷系列案等一批“骨头案”、“钉子案”。

  三是创新便民举措,提升立案服务。开设免费wifi,开通“二维码”预立案服务,当当事人只需“扫一扫”即可自助预立案,缩短等待时间,提高立案效率。开设86608312诉讼服务专席,提供诉讼咨询、案件查询、信访投诉等诉讼便民服务,并增设来电来访专席,对来电来访专人专办。设立律师休息室,为律师提供休息及会见场所,方便律师自助立案。携手区团委、区义工联,联合建立“法律志愿服务U站”,引入义工分流来访群众,协助当事人取号、打印复印文件、填写材料、查询工商登记信息、接听查询电话、联系法官,同时提供饮水、手机充电、医疗急救等简易便民服务。

  ?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