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次贷危机十年后 全球金融再次“在火山上跳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编辑:徐林轩 2017-08-18 13:17:34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法媒称,许多读者无疑都已熟知马克·吐温的这一名言:“10月是炒股最危险的月份。但其他危险月份还有7月、1月、9月、4月、11月、5月、3月、6月、12月、8月和2月。”这位《汤姆·索亚历险记》的作者不仅仅是著名作家,他还征战股票市场,两次在股市发家,然后又输得精光。10月对股市来说常常是危险的月份。但10年前,正是在8月,整个全球金融体系开始动摇,然后在2008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后坍塌。

  据法国《费加罗报》8月16日文章,在这场1929年股灾以来最大的金融危机爆发10年后,全球债务刚好达到217万亿美元,而10年前这一数字仅为142万亿美元。全球债务现在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327%。那些受次贷危机影响最深的国家好像失忆了。因为仅在一年时间里,美国总债务就增加了2万亿美元,今年一季度末突破63万亿美元。

  从金融市场方面看,当下显得一片乐观。著名的道琼斯指数刚刚越过了22000点的历史关口。这意味着自2009年2月以来已上涨了两倍。至于纳斯达克指数,它同期在谷歌、亚马逊、脸书和苹果四只股票的带领下增长了3倍。据大多数金融分析师预测,目前每天都在破纪录的苹果公司的总市值到今年年底有可能突破1万亿美元。欧洲证券市场现在也显得一片欢乐,其底气源自欧洲各企业的好成绩以及欧洲央行合适的货币政策。

  然而,近年甚至近几个月来出现了两个新风险。第一个风险涉及金融调控。在次贷危机发生后,在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引领下,全球在这方面开展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即把提升银行互助和偿付能力当成最重要的问题来解决,以便在发生危机的情况下,人们既不会看到多米诺骨牌效应,也不会看到客户纷纷提现。在这个问题上,欧洲各家银行走在最前端,甚至同意接受“压力测试”。然而,大西洋两岸最近在制定规则方面分歧日益增多。尤其是特朗普主张放宽金融市场管制,而这么做如同纵身跳入未知世界。

  第二个风险与人们所称的影子银行的发展有关。一些处于传统银行体系外的实体惯于使用影子银行,只因这样可规避风险管理规定。这涉及一些资本投资公司、对冲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2007年,此类影子银行持有大约50万亿美元的资金。其今天持有的资金可能比当初高出两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