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天津绿色金融论坛召开 助京津冀绿色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黄楠 编辑:徐林轩 2017-08-19 23:24:43

  天津北方网讯: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年又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三周年。在此时间节点,由北方新金融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天津绿色金融论坛”在津召开,会议上正式发布了《雄安新区绿色金融规划报告》,同时针对《报告》中提出的关于绿色金融助力京津冀绿色发展的问题,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

  《雄安新区绿色金融规划报告》发布

  绿色发展是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基本要求,中央在对雄安新区的战略定位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在今天的论坛上,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主任马骏,代表发布了《雄安新区绿色金融规划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不仅指出了雄安新区绿色金融发展的背景、机遇与挑战,分析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投融资渠道,更提出雄安新区围绕“一中心、一示范、一体系”发展绿色金融的具体设想。包括:

  一、建立绿色技术创新投资中心

  在雄安建立以绿色技术为核心的创新资源平台,吸引一批世界领先绿色技术企业、研发中心落户雄安新区,形成世界顶级的绿色技术研发、展示与应用的平台,并吸引一批绿色技术领域的天使、VC和PE投资基金落户,辅之以科技银行和资本市场的资源,将雄安新区打造为全国乃至国际的绿色技术创新投资中心。

  二、建立绿色基础设施与绿色建筑投融资示范区

  雄安作为新区,未来几年的主要投资将集中于新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建筑项目,金融支持该领域的节能减排将大有作为。建议在雄安创新绿色金融支持模式,保证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产业发展基金等渠道提供的资金重点用于支持绿色基础设施和绿色建筑。

  三、构建有地方特色的绿色金融体系

  为支持绿色金融发展,雄安新区应在《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基础上,构建绿色担保和贴息机制、吸引和组建各类绿色基金、通过生态补偿机制鼓励绿色项目、发展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创新包括外资在内的绿色PPP模式等。

  多渠道助力京津冀绿色发展

  “碳本身是一个量化环境以及跟环境有关各种因素的工具,我觉得可以用这个工具来助力京津冀的绿色发展。”天津排放权交易所董事长高正琦建议:鉴于京津冀有特殊的政治条件、环境条件,京津冀三地之间又能互相补充,特别具备率先统一碳市场的条件,并以此作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基本动力。但构建这个体系目前的困难有两个。第一、配额的发放。集中力量把京津冀的配额发放好,起到提升建设碳市场配额发放的水平。第二、碳市场的培养。很多人才智力都集中在此区域,再加上中央的重视,我相信京津冀的碳市场应该能够做得很好。

  “对收益率非常低、回报期要很长的城市基础建设项目,实际特别需要融资工具的支持,但是我们在这方面是一个缺陷,这块还值得花点笔墨。”NFI特邀嘉宾、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就《报告》中提到的一些问题进行补充。“对雄安新区,首先可以在现有的机制基础上做一些新的探索和创新。其次,不同层级的政府要发挥相应的职责,针对不同的项目,要发挥什么样的职责?谁该发力?发什么样的力?这个力应该用在什么地方?都是未来值得考虑的问题。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围绕京津冀绿色发展,从产业角度提出三个问题,第一,目前,很多地区不是从绿色金融的顶层设计出发,布局区域经济。第二,缺乏系统产业集群概念。第三,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来源存在压力。针对这三个问题,邓继海建议,首先,京津冀绿色发展需要用全球视角,统一推进京津冀的绿色发展规划,包括京津冀内的每个地区,都应该推动绿色发展规划,包括绿色产业布局。第二,在金融方面,不仅要建立一个较强的京津冀绿色发展基金,同时要成立绿色技术创新投资中心,作为绿色金融的载体,以此解决京津冀的绿色产业发展问题。(北方网记者/黄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