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洽食品多元化遭挑战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作者:夏芳 编辑:张琦 2017-08-18 08:42:23

  8月17日晚间,洽洽食品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报告,继续延续一季度业绩双降的态势。

  根据洽洽食品发布2017年中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下降3.3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49亿元,同比下降14.16%;每股收益为0.29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知名的休闲食品企业,洽洽食品在上市6年后出现业绩下滑,多元化的道路上遇到了一定的困难。

  根据公司历年年报数据可见,洽洽食品从上市之初就葵花籽业务独大,但占比从78%逐渐下降至68.9%。但多元化发展方面,洽洽的转型似乎并不成功。

  根据公司中报数据显示,公司的主要业务葵花籽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1.02亿元,同比下降3.74%,薯片业务实现营收8231万元,同比下降23.87%。其他营收4.15亿元,同比增长3.21%。

  而从渠道来看,洽洽食品上半年在南方区、北方区、东方区及电商渠道都出现下降,仅有海外市场增长。

  对于公司业绩变化,洽洽食品在公告中并未公布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表示,2017年是国家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报告期内,公司顺应消费升级进行产品、渠道、业务创新,公司管理层认真贯彻执行董事会制定的战略发展规划,依托年度经营计划与工作目标开展各项工作。

  “公司董事会与经营管理层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在稳健经营基础上持续优化经营结构、管理和服务理念,努力保证了经营业绩稳步发展。”洽洽食品在公告中称。

  不过,针对公司现有传统产品发展出现增长缓慢一事,洽洽食品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做产品力的提升,并同时进行渠道的改善,对现有国葵炒货在研发端进行发力,并进行原料、工艺、包装的优化升级。

  同时,洽洽食品还称,新品将会做市场的进一步提升,并同时进行产品IP强化。前期新品在上半年持续的获取市场的认可,如国葵事业部开发的焦糖和山核桃系列产品,掀起了一股蓝袋风暴,公司将围绕蓝袋系列持续推出多种口味的瓜子产品;坚果系列的每日坚果在上半年持续强化市场铺货,市场反应持续良好,公司将会继续对2017年重点推进的每日坚果逐步进行差异化利益点打造,实现坚果序列产品的延伸。

  海外市场持续延续去年的增长态势,海外事业部实现了从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在海外市场的提升,实现了在核心传统市场整体增长,新兴开发市场的逐年稳步增长,超额完成业绩达成率和增长率的指标。

  虽然洽洽食品在中报中对于公司产品规划及市场提升方面给出了乐观的态度,不过,在中报中,洽洽食品对于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也做了业绩下降的预测。

  洽洽食品表示,公司预计2017年1-9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亿元至2.72亿元,同比下降0%-20%。

  对于洽洽食品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洽洽食品最近几年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没有进入新生代主流消费的品相。公司多元化牵涉的精力比较大,影响公司品类多元化和产业多元化遇到很大的挑战。公司创新产品在新生代的认知和青睐都下降的情况下,公司主营业务下降是正常的。

  (夏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