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澄清叫停海外扫码支付 监管关注趋势未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刘双霞 编辑:徐林轩 2017-08-16 08:37:40

  8月15日,一则关于“外管局暂停海外扫码支付业务”的消息在支付市场掀起波澜。虽然外管局在当日晚间进行了澄清,但在业内看来,随着海外支付业务的体量不断增大,势必引来监管的关注。

  8月15日下午,市场消息称,日前外管局方面已经通知各大支付机构暂停全部涉及外汇的海外扫码支付业务。针对这一传闻,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向支付宝、微信支付、百度金融等机构求证,这几家机构均回应“未收到”。

  几个小时后,外管局做出澄清,上述市场消息不属实。外管局方面表示,自2015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开展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以来,外管局要求支付机构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基于经常项目可兑换原则及交易真实性、合规性原则办理业务。目前,外管局未通知支付机构暂停涉及外汇的海外线下扫码(二维码支付)业务。

  不过,外管局也表示将强化对支付机构的审核监督力度,下一步,将严格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总体任务,继续坚持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便利跨境交易、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的原则,通过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和监管手段,强化对支付机构及其签约商户的真实性审核监管力度,规范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秩序,并积极支持支付机构合规经营、健康发展。

  虽然外管局进行了澄清,但业内人士表示“无风不起浪”。目前,对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这两个巨头而言,国内市场用户习惯已经日趋稳定,用户规模已经接近天花板,海外庞大的支付市场成了其关注的焦点,双方在海外支付市场的布局力度也不断加大。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已经有12万个贸易商支持支付宝,而且支付宝已经登陆27个国家和地区。腾讯方面,微信支付已登陆超过13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范围内覆盖超过13万家境外商户,支持超过10种外币直接结算。

  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出海的支付机构越来越多,境外支付市场仍处于监管真空地带,监管方面也存在顾虑。对于支付机构出海以及相关监管举措,易观支付分析师王蓬博表示,这和金融监管特别是外汇监管趋严的大背景相符,监管肯定希望能够掌握这一部分资金流向,避免洗钱等方式的资金外流。如果要说影响,两大移动支付巨头受到的影响最大,但也挡不住中国支付机构“出海”,只是改变技术而已。

  不仅是境外支付业务,事实上,自从2015年以来,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力度开始加强,开罚单、抽查等举措不断。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8月14日发布了2017年支付结算业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清单显示,央行正准备对9家机构(网点)进行支付结算业务随机抽查,这其中就包括5家重庆本地第三方支付机构以及4家银行,各公司抽查内容有些许出入,主要包括客户实名制、客户备付金管理、收单业务等。

  7月24日,央行那曲中心支行反洗钱工作人员对反洗钱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管走访,发现了翼支付在落实反洗钱规定中存在9项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央行于今年初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工作正式成为常态。

  除了加强抽查,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处罚也不手软。8月初,上海富友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处以罚款人民币3万元,富友支付被央行处罚的次数增至4次。7月27日,央行上海分行开出两张罚单,上海电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上榜。一位支付机构人士表示,随着监管趋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此类罚单还会持续开出。

  王蓬博表示,无论是加强备付金管理还是对于境外支付的监管,监管层关注的焦点都是支付机构沉淀资金的流向。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