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连续五个季度盈利 电商流量红利时代结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8-16 08:50:00

内容提要:8月14日晚间,京东集团(NASDAQ:JD)对外公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行业口径下京东交易总额达33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已连续5个季度盈利,单季度盈利接近去年全年。

  8月14日晚间,京东集团(NASDAQ:JD)对外公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行业口径下京东交易总额达33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已连续5个季度盈利,单季度盈利接近去年全年。

  随着网络零售电商渗透率扩大,消费者变得越来越成熟和挑剔,消费者的购买动机已从最初的价格因素,逐渐转变成更加注重品质。而品质电商时代的到来,意味着电商依靠流量快速带来红利的阶段已经结束。

  再度跑赢行业增速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网上零售增势强劲。全国网上零售额31073亿元,同比增长33.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3747亿元,增长28.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3.8%。

  在消费升级引领下,京东继续推进品类结构优化,高毛利率的日用百货、服装品类、生鲜品类持续上升,业务品类的优化为京东毛利率的上升提供了很大空间。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日用商品及其他品类商品的交易总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5%,占总交易额的比例上升至51%。

  同时,京东第三方平台的GMV(成交总额)占比也在逐年上升,为整体毛利率的改善打下了基础。数据显示,第三方平台交易总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0%。

  另一方面,高品质商品的销售增速也在提高。今年“618”期间,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达1199亿元(行业口径),累计卖出商品超过7亿件。而本次“618”也体现出这样一个特点,即消费品和家居生活消费进一步向品质化、品牌化集中;而在3C、家电领域,消费者订单向头部大品牌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这一切背后是京东品质战略的稳健落地。在消费人群日趋稳定的条件下,提高商品质量和毛利率成为电商巨头的共识。

  技术赋能平台战略再升级

  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认为,在第四次零售革命中,技术赋能时代即将到来。而消费和技术成为推动零售革命的双螺旋。“智能商业时代,新技术将赋予我们全新的能力去改造零售业和零售基础设施。必须要强调的是,我们所说的新技术是超越于互联网时代的技术。”

  京东正在不断向技术加码,试图获得更多竞争优势,并借助技术创新培育新的零售生态。

  一个例证是,今年6月,京东携手多家品牌商运用区块链技术搭建起“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开放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零售的商品追溯与防伪。

  正是在技术驱动和品质电商战略的不断推进下,京东获得了高速的业绩增长和持续的业务升级。

  刘强东表示,面向零售基础设施未来的开放前景,京东正在从过去的一体化垂直整合走向一体化开放。京东的零售基础设施能力将模块化,变成像“乐高积木”一样,能够适应不同的客户与场景需求,而驱动零售基础设施“积木”组件发挥作用的,则是数据化、智能化的技术应用。(记者傅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