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顾站上投资新风口:机器人理财靠谱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金融时报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7-08-15 09:45:38

  继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推出“智能投顾”产品后,城商行也加入到布局“智能投顾”的行列。日前,江苏银行手机银行在国内首家推出投融资一体化的“智能投顾”功能,以先进科技推动金融创新,为投资者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智慧金融服务。

  国务院于7月20日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求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标志着人工智能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随着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传统金融机构纷纷搭上智能化转型的列车,加强智能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一场“机器人理财”的浪潮正席卷而来。

  解密“智能投顾”

  据了解,“智能投顾”(Robo-Advisor)又称机器人理财,是虚拟机器人基于客户自身理财需求,通过算法和产品来完成以往人工提供的理财顾问服务。

  近两年,“智能投顾”在美国兴起,它提供全自动的、以算法为基础的投资组合管理建议。据花旗最新报告显示,机器人投顾的管理资产规模(AUM)从2012年几乎为零增加到了2016年的3000亿美元,美国机器人投顾的领头羊Wealthfront、Betterment分别拥有了35亿美元和40亿美元的管理资产。

  也许正是看到这样巨大的市场潜力,“智能投顾”的热潮也迅速蔓延到中国。

  在投资人看来,中国的投顾市场有着相当大的提升潜力。《中国新中产智能投顾研究报告》认为,无与伦比的新中产人口规模、前所未有的移动互联网普及,连同长期缺失的传统投顾市场,是中国“智能投顾”市场能够在未来得以迅速扩容的基础。

  2016年被称为“智能投顾元年”,一批嗅觉较为灵敏的券商、基金、第三方财富管理、互金等金融机构开始悄悄布局这一市场。2016年年底,国内“智能投顾”终于迎来一个标志性的时刻——招商银行推出“摩羯智投”,真正向广大普通用户打开了“智能投顾”的大门,并迅速扩大了“智能投顾”市场规模。

  根据最新数据,“摩羯智投”已经不仅仅是国内银行业首家“智能投顾”,同时也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智能投顾”,规模突破50亿元。

  “投资+融资”一体化

  据介绍,“摩羯智投”是运用机器学习算法,并融入招商银行10多年财富管理实践及基金研究经验,在此基础上构建的以公募基金为基础的、全球资产配置的“智能基金组合配置服务”。在客户进行投资期限和风险收益选择后,“摩羯智投”会根据客户自主选择的“目标—收益”要求构建基金组合,由客户进行决策、“一键购买”并享受后续服务。

  银行业人士表示,“摩羯智投”的推出开创了中国财富管理领域“人与机器”、线上线下的融合服务新模式。

  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银行推出的“智能投顾”,范围基本只局限于基金投资。但是,此次江苏银行推出的“智能投顾”不仅包含基金,更囊括理财、保险、贷款等多个领域,成为国内首个“投资+融资”一体化的线上综合服务模块。

  用户登陆江苏银行手机银行后,即可享受“智能投顾”提供的各种个性化服务。例如,可通过其中的“智能财富”进行财富“体检”,从流动性、信用度、增值力、安全性、稳健型5个维度全方位了解自身财富状况,并自动匹配包含理财、基金、保险在内的投资产品和各类贷款产品。通过“智能投顾”中的“智慧贷款”功能,用户可以一键测算贷款额度,知道自己能贷多少钱;倘若确实需要贷款,就可以一键进行线上申请,方便快捷。

  与此同时,和“智能投顾”一起上线的还有“阿尔法智投”功能。该功能融合了江苏银行10多年来财富管理实践及基金研究经验,结合大数据和实时云计算,可以更好地满足“没时间、没经验”的互联网客户的投资需求,是“智能投顾”领域的新创举。

  值得关注的是,江苏银行“阿尔法智投”并非单纯依赖数据或经验,而是契合投资者需求、以人为本的“人+机器”智能化投资模式。“阿尔法智投”可根据投资人的不同收益目标及风险承受能力,建立用户画像,依托大数据多维度精准了解客户,运用改良的金融投资模型与专家策略分析,智能计算风险和收益的平衡点,对止盈、止损实时提供温馨提醒,并可根据市场反馈实现一键平衡调仓,为投资人打造量身定制的资产配置方案。

  “智能投顾”发展仍存阻力

  因“智能投顾”拥有可通过算法为个人提供定制化理财服务、降低“私行化”理财服务门槛、避免情绪化操作、可不断深化学习等诸多“光环”,被业内视为即将颠覆资产管理行业未来的一大“革命者”。

  但是,机器人理财真的靠谱吗?

  从绩效角度看,“智能投顾”的投资业绩取决于资产配置的能力。例如,“摩羯智投”对标的资产的甄选和动态调整是其业绩出色的保障。今年以来,在波动加剧的市场中,“摩羯智投”通过全球资产配置,在各类基金中寻找相关性低的资产,构建个性化的投资组合,绩效表现突出。

  

  但是,“所谓资产配置面对的用户是‘千人千面’的,每个用户的理财需求都不一样,但是‘智能投顾’不管算法多厉害,往往只能做到‘千人一面’,把用户大致分为几大类来配置不同的组合标的。另外,用户的投资偏好也存在持续性的问题。打个比方,在证券市场,当遇到熊市时,投资者可能会偏向于撤资;当遇到牛市时,投资者可能会更偏向于激进式投资,如此一来,用户画像的匹配度就会出现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基金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因此,不少业内专家认为,目前“智能投顾”系统只可作为辅助决策,与线下理财师结合,提升资产管理的专业化水平,离独立决策的阶段还有一定距离。

  此外,对于新生的“智能投顾”来说,风险把控是未来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个要素。“现阶段的‘智能投顾’在资产种类上缺乏多元化,用户资产配置容易雷同,易造成风险累积的趋势,无法起到风险对冲的效果,有可能形成金融风险。”有分析人士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