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规模突破5万亿 监管趋严杜绝资金空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苏诗钰 编辑:张琦 2017-08-14 08:43:00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水涨船高,以至于货币基金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据天相投顾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货币基金的规模达到5.11万亿元,相比去年年底的4.32万亿元,净增7832亿元,增幅达到18.09%。

  专家表示,投资限制趋严将对货币基金收益造成一定影响

  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水涨船高,以至于货币基金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据天相投顾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货币基金的规模达到5.11万亿元,相比去年年底的4.32万亿元,净增7832亿元,增幅达到18.09%。

  面对如此庞大的货币基金规模,有消息称货币基金的监管新规正在酝酿过程中,监管将更加严格。华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强货币基金监管,是金融去杠杆、促使资金“脱虚向实”的重要一步,市场中的所有资金都应该避免在金融领域空转,鼓励更多的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货币基金监管趋严,通过限制货币基金投资同业存单的比例、集中度和投资范围,可以进一步促进资金“脱虚向实”,有助于降低银行对同业存单的依赖,增加对中长期债券的市场需求,也是配合央行监管的配套措施。监管方向上,将继续引导资金“脱虚向实”。针对金融同业的业务链,在进一步严格监管下,将缓解流动性、消除资金池、限制产品多层嵌套、打破刚性兑付,最终穿透底层资产。

  华创证券一位分析师昨日表示,货币基金作为同业存单的主要配置力量之一,投资限制趋严将对货币基金收益造成一定影响,但是货币基金规模和扩张趋势仍将延续。对于发行存单的银行而言,货币基金新规影响更为显著,将造成存单市场进一步分化,中小银行发行成本抬升。

  8月13日,上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立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货币基金的监管新规,正是基于降低市场流动性风险的需求,迫使货币基金改变以往的单一投资模式,尽可能地进行分散投资,并且提升投资标的的质量,提高投资组合的整体流动性,以利于更好地应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需求。在此过程中,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可能会有所降低,但正所谓高风险、高收益,高收益率对应的一定是高风险,而略低的收益率,对应的一定是风险的释放和降低,这对风险偏好低、从而选择了货币基金的投资者来讲,才是真正的风险与收益相匹配。

  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目前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4.33%;其中嘉合货币B已突破10%;除此之外,还有13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突破6%,余额宝的收益为4.047%。

  李立新表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下一步的监管思路是,在分类监管的前提下进一步贯彻投资者适当性原则,即对各类金融产品按投资标的风险不同进行分类,坚持把适当的金融产品推向适当的投资者,供其理性、自主地选择,各类产品募集到的资金必须严格按照产品发行公告规定的投资方向进行投资,确保风险可期、可控。这是对投资者的保护,也是对资本市场的爱护。唯有如此从长远计、站在投资者利益保护的角度加强金融市场监管,市场才能更好地发挥应有的作用并长期稳定发展。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