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周期股溃败 关注其他板块 8月14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7-08-14 08:35:52

  上周A股杀跌,前期如日中天的资源类股突然溃败。上证综指一周累计大跌1.64%至3208.54点,深证综指周跌0.85%至1842.60点,中小板综指跌0.63%,创业板综指逆势涨0.48%。中小板、创业板表现相对较好,主因是这些指数的成份股中很少有周期类股。

  上周五晚间央行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2017年以来基础货币总量略有下降,主要与超额存款准备金总量下降有关。报告还说,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报告另外提到,明年起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

  上述报告值得投资者细细琢磨。在发展直接融资方面,当晚证监会核发IPO数量似乎刻意呼应了上述信息,其核发了8家IPO。这个数量环比增1家,但较前几周少一家,算是中规中矩,对本周市场料不会造成过大影响。

  在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方面,这体现了经济去杠杆的基本思路,是对以往政策的进一步补漏。上周银行股莫名其妙就走得很弱,可见大资金“研发能力”很强,他们很可能预感到了这类事情。

  周期股上周稍晚惨跌,碰巧又叠加了银行股走弱,故沪指跌得最多。周期股走弱的原因就比较复杂了,个人认为,这一方面与其前期炒作水分较大相关;另一方面与上周国际股市大跌相关,因资源股较多的恒生国企指数承压,进而压制了A股中的周期股。

  虽然表面上指数会走得较弱,但银行股、周期股等杀跌可能不算什么坏事。市场资金总量是有限的,一般来说,如无意外大事件,不会发生剧烈变动,如果不驻留在银行股、资源股中,未来多半就会更多地配置到其他板块。如果投资者并不视上证综指强弱为股市强弱唯一指标,那么对银行股、周期股下跌引发的上证综指暴跌就不必太放在心上了。

  话说回来,由于银行、周期股权重较大,因此本周股指多半还会低开,但可能跌不了太多,非权重股、非周期股甚至有可能不会下跌。操作上,投资者本周暂可观望。不过,投资者如果持有周期股、资源股,可能仍宜逢高减持,逐步将资金转移到其他板块。当然了,这也要视个股情况而定,有些个股业绩前景确实很好,可能还可以留着观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