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减持套现70亿 拥有11亿用户的美图怎么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企业家 作者:张弘一 编辑:徐林轩 2017-08-10 09:22:18

内容提要:“美图目前的价值,可以定义为是99%的人看不懂,但不是不看好,因为大家都知道身边的人在用,这也是为什么它的争议很大。

  “美图目前的价值,可以定义为是99%的人看不懂,但不是不看好,因为大家都知道身边的人在用,这也是为什么它的争议很大。”

  近日,美图成为了4家投资机构的“提款机”。

  据港交所披露易披露的数据显示,自从美图股票解禁以来,四家投资机构仅用了37天,先后通过减持美图的股票,共套现逾61亿港元。

  他们分别是李开复的创新工场,投资了小米、大众点评、摩拜单车等公司的启明创投,以及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投资基金、曾投资过腾讯、百度、搜狐、小米等公司的IDG等。

  除了这些大股东,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的儿子Cai Rongjia曾连续3个月3次减持美图股票套现金额高达9.12亿元。并且最近一次5月5日的减持,由于其持股量已低于5%,之后若继续减持便不需再披露。

  减持,是因为不懂,不是不看好

  算起来,这些减持方都属于美图的早期投资人。自从美图上市以来,持续波动的股价一直牵动着这些投资人的心,也是众多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

  这些老股东选择减持,再次引发了外界对美图盈利模式的关注与担忧。业内有一种普遍的说法是,投资人依然看不懂美图的盈利模式,才有减持之举。

  最近,蔡文胜在与一群港股投资爱好者做深入对话时也强调,“美图目前的价值,可以定义为是99%的人看不懂,但不是不看好,因为大家都知道身边的人在用,这也是为什么它的争议很大。”

  蔡文胜所谈及的这“99%看不懂的人”中,显然包括了美图的早期投资人。蔡文胜觉得,这些投资人的离开属于正常现象,但并不代表他们不看好美图。他认为很多互联网公司上市后都会面临这样的状况,他还举了腾讯、Facebook解禁的例子,腾讯当年上市后,到解禁时也是跌破了发行价,Facebook解禁时则跌了50%,也都有人卖。而美图解禁时,从二级市场上看,蔡文胜觉得比其他公司表现好很多。

  “市场总是有人只能赚到某够阶段的钱,可能赚一倍就走了,这很正常,以后可能某一天,之前的投资者会以更高的价格,再买回来。”蔡文胜说,现在的美图股价是被严重低估,管理层不会减持,合适的时候,自己会增持。

  然而,颇为值得玩味的是,据公众号"懂懂笔记"分析,就在蔡文胜之子疯狂套现、美图股价跳水等多次危机时刻,创新工场李开复还曾多次为美图站台,向外界传递美图的价值。

  一边为美图宣传,一边悄悄套现。按道理,投资方的这种做法,对于美图而言,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会引起美图的自省。

  但蔡文胜并不这么认为,他觉得这一个好事,言语之间透露出这很正常,也是必经的阶段。“大家一开始不看好,对公司对管理层来讲,不是太重要,美图上完市,需要快速地发展业务,前段时间美图股价被炒高,应该是有不同的基金关注到这样一家耳熟能详的公司,就炒上去,但随后出现另外一个问题,大家发现,原来还有38%的老股在里面,有VC在里面,他们半年后会解禁,所以临近解禁了,又跌回去。”

  不可否认,外界和资本能否看懂美图,这的确需要一点时间,但资本市场更看重的是,投资对象能给他们带来的回报。换句话说,公司的长期盈利模式不仅用来向资本市场讲好故事,更关乎着美图公司的未来。

  蔡文胜想让外界和资本看懂美图,同时也是为美图争取时间,他才在日前与投资人的深入对话中,回应了近期外界对于美图盈利、套现、股价波动等种种争议。

  事实上,这些争议一直以来也是美图公司无法回避的问题:一是美图的业绩始终处于巨额亏损状态;二是公司定位问题,美图整体营收中智能硬件收入占比高达95.1%,外界质疑,一家定义为移动互联网的公司,最大的营收来源来自硬件,它的内核究竟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还是硬件制造商?三是美图需要从其不断扩张的关于“美”的生态圈中找出更有说服力的盈利模式。

  看不懂的盈利模式

  2008年,美图公司因推出第一款简单的人像美颜软件——美图秀秀开始进入公众视野。起初,这款软件叫做“美图大师”,两个月后,蔡文胜嫌“大师”这个词不够生动通俗,就改成了“美图秀秀”,一下子就让美图火了起来。

  2013年,美图公司旗下拥有一系列图片美化软件和视频App、美图秀秀、美颜相机、潮自拍、美拍等产品。其移动端产品全球覆盖设备数超过11亿台,摄影录像应用常年在中国区App Store霸占榜首位置。与此同时,美图也开始发力硬件,转战美颜手机市场,开始发售美图手机。

  2014年,美图完成了A、B、C三轮融资,累计融资3.6亿美元,C轮融资后公司估值达到20亿美元。截至2015年 10月,美图的产品移动端月活跃用户2.7亿,日活跃用户5200万。美图秀秀移动端总用户数超过5 亿、美拍总用户数超过1.7亿。可以说,美图曾在美的领域占据着中国市场的半壁江山。

  庞大、活跃及快速增长的用户基础,被视为美图的核心资产。到2016年6月,美图全部应用的月活跃用户总数已经达到4.46亿人,同比增长81.0%。

  根据App Annie,以下载量计,2014年6月至2016年6月间屡次与阿里巴巴、苹果、百度、Facebook、谷歌、微软及腾讯等全球互联网巨头一起跻身全球前八位iOS非游戏应用开发商之列。

  2016年12月15日,美图公司在香港上市。今年4月,美图公布的2016全年财报显示,2016年内亏损净额达62.609亿元。

  不过,在美图的年报里,更强调算法不同,实际上美图2016年净亏损只有5.405亿元人民币。且不讨论算法问题,毋庸置疑,美图2016年处于净亏损状态。

  来源:美图2016年财报

  这并非美图首次出现亏损,其实,美图在上市之前就经历了多年的亏损。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2016年,美图的亏损额分别为17.72亿元、22.18亿元、62.61亿元。

  来源:蓝鲸TMT

  过去三年连续亏损,亏损额持续扩大,并且美图预计2017年将继续亏损。这令外界愕然: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又经过八年整体发展的美图,为什么没有带来可观的收入和盈利预期?

  这同时也暴露出了美图盈利难这个致命伤。

  过去几年中,美图公司盈利主要来自美图手机的销售业绩。仅从美图2016年财报中,我们就可以看到,美图强调其智能硬件的增长和该部分业务在公司整体营收中的占比,数字表明美图公司的营收中超过九成都来自于手机业务。

  来源:美图公司2016年财报

  目前,在美图软件、美图手机、美图店铺这三大业务中,也只有美图手机的盈利在上升。

  单一的盈利增长点,这在业内看来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甚至比美图的巨额亏损还要危险。因为,一家以图片应用为主要产品的公司,却靠硬件赚钱,很难给现在美图近550亿市值提供支撑和说服力。

  同时,业内人士认为,美图的系列产品都属于图片处理的工具型应用,而工具型应用一直存在盈利方式困难的现状。

  显然,拥有庞大用户的美图公司并没有探索出一套清晰的商业变现模式。上市之初,蔡文胜就曾声称:“美图IPO是香港资本市场从传统向新经济转型的里程碑。”公司也一直试图向外界传递对标腾讯的信息。但“盈利模式不够清晰”、“欠缺将变现关系较好保存下来的产品”、“收入主要来自手机”等,这些几乎成为业内人士公认的对美图公司的评价。

  这也难怪美图CFO颜劲良曾感慨:“从IPO至今,基本上整个市场没有看懂美图公司。”

  如何自救?

  早在美图上市时,蔡文胜就制定了自认为比较明晰的商业变现方向:智能硬件、在线广告、互联网增值服务及电商平台。

  如今,蔡文胜认为,美图的收入可以分为四部分:一个是智能硬件,第二个是工具类的应用,第三个是社交电商,最后是短视频。

  对于未来美图业绩的实现,他更加强调时间对于美图的重要,“美图手机不是美图公司的重点,而是一个尝试。电商、社交、广告我们都会尝试,最终会找到美图自己的基因,这需要时间。”

  首先,来看电商领域,都说女人的钱最好赚,美图的电商布局并不想错过这个市场,这也是积累了大量女性用户的美图极有可能在智能硬件以外获得的另一个盈利增长点。

  有分析称,因美图电商主要做的是非自营平台,美图只算是一个第三方来提供交易平台。这种模式的优点在于不必投入物流等方面的成本,同时能够收取广告和交易佣金将用户流量变现,利用自身在女性用户方面的积累,主打女性垂直电商,这是目前最可能变现的领域。

  目前,美图已经拥有两个电商平台——“美铺”和“美图定制”,前者定位时尚分享购物社区,后者是一个个性化的定制平台。作为美图旗下的时尚分享购物社区,美铺主打“虚拟买手店”概念和全球时尚新品首发。

  这两个平台主要提供给消费者T恤、背包、装饰物品等商品,但这样的业务在淘宝上都可以完成,美图的私人定制怎么和淘宝的区分开来呢?蔡文胜认为,主要区别在于,通过淘宝或京东去获取一个用户的成本非常高,而美图定制却能够以零获客成本和技术成本轻松获取用户。

  目前而言,美图目前最有价值的仍然是庞大的用户群体。基于用户体验的考虑,广告业务未敢大规模铺开,其他方面也并没有特别清晰的盈利路径。

  美图旗下核心6款APP,包括美图秀秀、美拍、美颜相机、BeautyPlus、潮自拍和美妆相机,累加月活用户约为4.56亿,当月产生照片约60亿张。

  但也有分析称,美图的用户应该是叠加的,因为它是多产品矩阵的形态,而它统计的用户是总用户,所以目前用户数量应是低于11亿,月活跃用户数也是低于4.56亿的。所以说,美图的实际价值是存在一定泡沫的。

  另外,美图公司在线广告业务难度也较大。据公众号“懂懂笔记”分析,由于美图有20余款工具类应用,变现方式基本上就是广告,但其广告收入却不乐观。

  根据美图此前披露的数据,这20多款应用矩阵在半年时间仅获得2590万的收入。而且,广告投放不当就会影响用户使用体验,这在同类型产品多、用户粘性差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容易被替代。

  最后,美图的互联网增值服务,主要是指短视频美拍。在QuestMobile发布的数据中看到,在短视频领域,秒拍以28628万的月度用户排在第一位,而美拍的月度用户数量不足秒拍的十分之一,仅有2250万人。

  而且,短视频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秒拍、小咖秀背靠微博,快手加入腾讯阵营,今日头条也以西瓜视频、抖音、火山小视频三款应用组成产品矩阵。在这种背景下,美拍背后的美图能够给其提供的资源比较有限。而用户流量处于劣势,变现自然也不会是容易的事。

  值得注意的是,美图比市场早三年就开始涉足了人工智能领域。据蔡文胜介绍,旗下的美妆相机MakeupPlus就是一个AI作品,拍一张照片,然后给她化妆,其实质就是一个AR,背景是真实的,可以有自己的识别以及添加内容。这款产品曾在泰国创下一天150万的下载。

  同时,蔡文胜也强调,美图在努力向国际化方向发展。在走出去的问题上,对于中国的很多互联网公司而言,挑战很大。美图也在积极发展海外计划,同时通过投资,向与美相关的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相对于比较喜欢自拍、美容的东亚、日本、韩国、东南亚国家而言,美国这个市场是比较难啃下来的。“美图在美国大概有2000多万的用户,希望可以用两年的时间大举占领美国市场。”

  至于很多互联网公司动不动就在谈的生态化话题,蔡文胜少有提及。由于越来越庞大的生态圈并不赚钱,加上美图主要的营收还是靠智能硬件,现在,蔡文胜更愿意表述成,“美图最后一定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希望成就更多和美相关的机会。”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美图现在面临的市场竞争,想要从激烈竞争中突围并不容易。美图正将业务拓展到互联网行业当前最具活力的几个市场,也将会面临巨大挑战。

  看似清晰的商业变现方向,实现起来并非易事。蔡文胜本人却自信满满,表示期待,更是放言,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相信两年后的美图应该是跟Google、Facebook用户相匹敌的公司。

  在和港股投资爱好者的深入对话中,他多次强调美图对标腾讯,“腾讯上完市,三年后才找到了它的核心业务,游戏。而这个核心业务,如果腾讯没有那么多的用户,也根本不可能做成功,就像腾讯能想到王者荣耀一年赚350亿吗,马化腾自己估计也没想到。但只要有微信的用户,你不会赚钱,市场也会告诉你怎么赚钱,就像微信当时第一款游戏‘打飞机’,你要打得爽就得出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