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份额现“超杠杆”上涨 委外资金撤离分级A?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8-10 08:46:00

内容提要:随着A股市场逐步回暖,作为市场避险品种的分级A走势正呈现“退潮”之势。上周开始,多数A类份额主流品种开始下跌,盘面抛压巨大,最终分级A指数当周下跌0.87%。

  随着A股市场逐步回暖,作为市场避险品种的分级A走势正呈现“退潮”之势。上周开始,多数A类份额主流品种开始下跌,盘面抛压巨大,最终分级A指数当周下跌0.87%。与此同时,个别分级B甚至出现牛市才会有的上折现象,且多数品种在近期反弹中呈现“超杠杆”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权益类市场逐步回暖及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是导致“A弱B强”的重要原因,不排除此前大量配置A类份额的机构资金近期萌生退意。此外,由于目前A类份额相比纯债收益率尚不具备优势,目前这一格局或将延续。

  分级A遭遇大量抛压

  作为“熊市”的稳健品种,分级A过去一两年备受青睐,不但数次躲过了市场的大幅调整,且整体走势上行也为投资者贡献了“稳稳的回报”。

  然而,从上周三开始,分级A一改此前稳步上行的态势,出现整体回落。数据显示,上周分级A指数大跌0.87%。个券方面,在整体走低的情况下,钢铁A、有色A及证券A级依然逆势上涨,当周涨幅超过0.5%,但跌幅超过1%的主流品种比比皆是。

  记者了解到,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去年大量配置的A类份额的委外资金萌生了退意。

  “从复盘观察情况来看,市场下跌时债市、股市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变化。虽然都没有明显利好的信号,但也没有利空,最可能的原因是去年此时介入市场的委外资金如今陆续到期,从而形成抛压。”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券商分析师也指出,近期分级A卖盘量大似乎不是个体现象,券商A、军工A等主流品种上,均能看到巨大的卖单。从盘面的情况来看,资金离场似乎有时间上的要求,并不太计较价格和个券选择,与机构资金撤离比较相符。

  此外,由于A类份额此前一路上涨,目前其隐含收益率和纯债相比并无太大优势。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抄底分级A还为时过早,宜多观望,等待抛压解除或者折价拉大至6%附近时,再考虑增持。

  分级A、B现跷跷板效应

  事实上,随着近期A类份额的调整,分级B也出现了难得的活跃氛围。近期部分流动性较好的分级B呈现出“指数绿我翻红,指数小涨我大涨”的现象。

  以8月8日中证军工指数为例,当日军工指数收涨0.29%,价格杠杆倍数为2.2倍的军工B(150182)理论涨幅应为0.61%,而军工B实际涨幅却达到1.83%。此外,此前在中证银行指数收绿的情况下,理论上相关分级B在杠杆的作用下将放大跌幅,但流动性较好的银行B(150228)仍坚挺收红0.32%。

  富国基金表示,近期类似案例随处可见,深究其背后的原因,与分级A下跌不无关系。

  众所周知,在母基金净值涨幅(即指数涨幅)已知的情况下,分级A价格涨幅越高,分级B的涨幅就只能被吞噬,以平衡上述关系;而当分级A价格涨幅越低甚至出现下跌时,分级B便有可能超杠杆倍数上涨。这也就是分级A、分级B的跷跷板关系。

  “从盘面上观察,在流动性较好的分级A均承受较大抛压的情况下,相关分级B可能持续出现超杠杆上涨。”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不清楚反弹行情能否持续,但在分级A调整的背景下,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若想博取短期反弹收益,可以关注流动性较好、距离下折较远的分级B类品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