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共享时代到来 你的保险准备好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黄楠 编辑:徐林轩 2017-08-09 15:17:59

  天津北方网讯:交通部和住建部于8月8日对外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分时租赁(俗称汽车共享)的发展。目前天津已经有Gofun出行、宝驾、小灵狗等多个共享汽车品牌入驻,预计2017年共享汽车数量将超千辆。共享汽车方便是方便,但其使用风险也是比较高的。不熟悉路况、不熟悉汽车性能、驾驶技术不过硬等因素都可能是共享汽车存在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平台是否负责理赔?租车人自己购买的车险是否有用?除此之外,还需要购买哪些保险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天津市多家保险公司。

  共享汽车租赁平台都有保险

  汽车租赁平台为每一辆车都购买了保险,但不同平台的保险范围不同。宝驾租车为车辆购买的保险范围包括所租赁机动车辆的直接损毁、所租赁机动车辆的盗抢险、第三者人身伤亡及所租赁机动车的车上人员伤亡,但具体保障金额并没有给出。

  Gofun出行推出了不计免赔服务。具体来讲,用户在租车时,如果多花10元选择“不计免赔服务”,那么如果发生事故,1500元以下的车辆损失用户无需自己承担。如果超出1500元,用户则要承担部分损失,具体赔偿多少,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协商。如果用户没有花10元购买不计免赔服务,出了事故,分三种情况,一种是用户无责,用户无需赔偿;一种是用户有一定责任,用户需要承担部分赔偿;还有一种是用户全责,那么用户就要承担全部赔偿。

  TOX途客为车辆上了商业保险及交强险(包括但不限于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全车盗抢险等),保额总计50万元。但据TOX途客的客服介绍,如果租车人遇到的只是剐蹭等小事故,则一切赔偿由租车人负责,发生追尾等稍微严重的交通事故,需要先打电话给TOX途客平台报案,再向110报案来进行事故责任认定。究竟为何平台不负责剐蹭等小事故呢?TOX途客的客服介绍说,如果出险次数太多,将对汽车下一年的保费产生影响。面对保费上涨,平台如果选择自己承担,必然增加运营成本;如果选择将成本转移到租车用户身上,则又会影响其使用成本,所以平台只能做出这样折中的选择。

  租赁人的车险对共享汽车无效

  很多租车人都有自己的私家车,所以他们最低都有一份交强险的保障,但租车人所购买的交强险并不保障共享汽车。而对共享汽车有效的是共享汽车平台专为该车所购的交强险。据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客服部经理李佳怡介绍说,交强险的限额是12.2万元,其中人伤医疗费保额1万元、人伤死亡伤残保额11万元,三者车损险保额2000元。这个三者险的保额对于共享汽车来说显然是不够的,因为共享汽车的共享特性,使驾驶员并不能完全掌握车辆的性能,增加了驾驶的风险。所以建议租赁者要补充购买一份商业三者险,保额建议是30万元。以安邦财险旗下租赁机动车驾驶人第三者责任保险为例,保额是30万的商业三者险,保费为3000元/年。

  租赁人还可补充购买意外险

  有一些租车人虽然有驾照,但并没有汽车,自然就没有车险。针对这样的情况,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无论是租车人还是乘坐共享汽车的乘客,只要在富德生命人寿保险公司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就可以对使用或乘坐交通工具所产生的意外有所保障,包含共享汽车。意外伤害保险分为年交型和一次性缴费型,期限可以是短期的,7天、30天,也可以是1年,具体可根据租赁人的需要选择。同时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还可以附加意外伤害门、急诊和意外伤害住院医疗的产品责任,这样保障就更加全面了。意外伤害险的保额从几十万至几百万不等,保费从100元至500元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财险和寿险的区别在于:首先,从保障范围上来讲,财险可以既保车又保人,而且对人身的保障既包括驾驶员、乘客,也可以是被撞车辆的驾驶员或乘客。而寿险的被保险人是唯一的,比方说驾驶员给自己投保了,被保险人只能是驾驶员自己。其次,从保险期限上来讲,财险的保障期限一般是1年,而寿险的保险期限可短至数天,自然保费也就相对便宜。(北方网记者/黄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