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人寿是万能险大户 偿付能力吃紧现金流告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蒋柠潞 编辑:徐林轩 2017-08-09 09:24:13

  截至目前,逾70家险企陆续公布了2017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中11家险企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50%以下,值得关注。而在偿付能力开始预警的险企中,多数又为万能险“大户”。

  保监会公布的2017年前5个月保险业经营情况统计数据显示,华夏人寿万能险新增保费累计达524亿元。虽然在监管收紧的背景下,曾有千亿万能险规模的华夏人寿已同比大幅削减万能险业务,不过依然是前五月万能险收入最多的人身险公司。

  而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华夏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只有115.09%,且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81.32%,均是在监管红线附近。

  而高规模的万能险业务,也让华夏人寿现金流危机逐渐显现。数据显示,华夏人寿2017年二季度末,净现金流为-90.50亿元,一季度末净现金流则为45.88亿元。

  而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指出,想要保险业消化掉部分中小公司靠万能险等投资型险种做大保费规模而堆积的流动性风险和偿付能力下降风险,消化掉一些公司以拼手续费的恶性竞争方式获得市场份额而导致的长期亏损风险,还需时日。

  仍是万能险“大户”

  保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前5个月,华夏人寿万能险保费累计达到524亿元,为人身险公司中万能险收入最高的险企。而华夏人寿同期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83亿元,较万能险保费收入少了约40亿元。

  上述数据显示,在万能险保费规模较高的人身险公司中,除华夏人寿外,2017年前5个月仅有上海人寿和渤海人寿两家公司万能险保费规模累计高于原保险保费收入。其中,上海人寿万能险保费为64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为50亿元;渤海人寿万能险保费为41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3亿元。

  按月度数据来看,2017年1-5月,华夏人寿万能险保费分别为97.3亿元、112.16亿元、131.28亿元、117.08亿元和66.49亿元,原保费收入分别为205.6亿元、80.59亿元、116.41亿元、39.9亿元、40.64亿元。

  也就是说,进入2017年,华夏人寿前4月万能险保费并未收缩,5月份则快速下降。另一方面,2017年华夏人寿原保险保费逐月基本处于下降趋势,且降幅较大。

  但值得一提的是,华夏人寿前5个月万能险保费同比亦出现大幅下降,2016年前5个月,该公司万能险保费高达1237亿元。

  另有华夏人寿提供的最新上半年业绩情况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原保险保费546亿元,同比增长88%,占上半年规模保费比例为48.6%,中短存续期万能险占比不到21%。这一数据,符合保监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中“保险公司2017年中短存续期产品季度规模保费收入占当季总规模保费收入比例高于50%或者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当季规模保费收入比例低于30%者,一年内将不予批准其新设分支机构”这一要求。

   偿付能力“吃紧”

  根据华夏人寿公布的2017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摘要,截至2017年6月30日,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5.09%,较一季度末下降5.1个百分点;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1.32%,较一季度末下降5.4个百分点。

  2016年第四季度和2017年第一季度,华夏人寿监管分类均为B类。

  对此,华夏人寿表示,根据偿付能力数据真实性自查的监管要求和公司自查方案安排,风险管理部于二季度牵头总公司各部门对风险综合评级的数据报送工作开展自查,与部分存在问题的部门和分公司进行了有效沟通,提升了公司风险管控体系的有效性。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截至目前,约71家寿险公司陆续公布了2017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披露偿付能力情况的公司中,有约30家险企二季度末的综合偿付能力较一季度末出现下降,有8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30%。其中,有2家逼近100%的监管线,另外有2家低于100%的监管线。

  在偿二代监管体系下,衡量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指标分别是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最低监管要求分别为50%、100%。

  现金流危机显现

  对比偿付能力逼近监管线的险企前5个月保费数据发现,偿付能力较低以及偿付能力出现下降的险企,保费数据中万能险保费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个别险企下降幅度超过五成。可见,在万能险严监管的态势下,中小寿险公司的盈利模式及业务结构遭遇较大考验,现金流危机显现。

  数据显示,华夏人寿2017年二季度末,净现金流为-90.50亿元,一季度末净现金流则为45.88亿元。

  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监管层对万能险的强力监管背后,其实是对中国寿险公司资产与负债错配加剧的风险担忧,尤其短期保险产品的规模的剧增,会加剧保险资产的流动性风险。

  惠誉认为,产品集中度高对流动性造成压力:由于2015-2016年期间大规模销售短期储蓄型保险,多家中资寿险公司的流动性风险升高。此类保险公司对长期股权和投资性房地产等高风险且低流动性的资产的风险敞口较高,并且严重依赖新保费收入来支撑流动性需求,因为这些风险敞口的资产和负债久期匹配情况较差。

  保监会表示,近年来,万能险的快速发展潜藏较大的风险隐患。一是个别保险公司违背万能险自身发展规律,把产品设计成期限短、保障低的纯理财型产品,业务结构严重失衡。二是个别保险公司把万能险作为融资工具,激进投资,资产负债严重错配,给公司自身带来现金流等风险,影响了资本市场秩序。三是监管制度存在漏洞,在法人治理、资本真实性、资金运用、产品管理等方面监管不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