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城联尹立群:联营互助,建设共享圈“核”动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2017-08-08 16:43:00

  《中国建设报》专访中城联联合发起人、驰象实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尹立群

  业内专家认为,在侧重个人能力与资源的共享经济上半场,旅行住宿、物流、交通、服务、闲置用品等领域已经发展起来了;下半场,预示着产业共享经济时代大量机会的到来。

  “建设共享圈”不仅仅是一个行业概念,更是一个行业稳定交流、构建诚信、资源共享的平台。

  中城联(中国城乡建设联合发展共享圈)联合发起人尹立群表示,他们搭建“建设共享圈”的初衷,就是用共享理念连接、整合建设领域,“织成”一个融土地、开发、投资、设计、施工、材料为一体的产业服务链闭环,构筑起一个共创、共享、共赢的建设领域资源库。

  记者:“联营共享”是什么概念?加入中城联后,将通过怎样的形式开展联营、共享和互助?

  尹立群:“联营共享”是中城联的业务平台,平台上汇集了中城联共享圈中的各类联营单位,包括建设工程企业、政府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金融机构、法律机构、媒体等。中城联里的联营单位,通过中城联的联营共享平台,与各方资源进行协同合作,共同发展、共享收益。

  比如说,我们的联营企业——浙江九合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其前身为衢州市公路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该公司以“追求卓越品质,打造精品工程”作为企业宗旨,致力于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服务,利用自身优势,整合产业高端资源,与产业高端机构、企业建立起良好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搭建起全产业链整合、运营平台,建立起一支规模大、专业、技术齐全的精英团队,具备突出的核心竞争力,能为客户提供融“投资+融资+设计+施工+运营”为一体的全方位一站式建设服务。

  而平台上的另一家企业——北京华体体育场馆施工有限责任公司,则拥有丰富的行业资源,业务涵盖各种体育项目的场地及灯光音响等专业总承包施工技术服务。大家耳熟能详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中央党校室内外运动场、国家残疾人训练基地等工程中都有他们的身影。

  这两家企业在资金、资质、业绩和业务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他们捆绑在一起,组成共享联合体,达成了双赢的结果。用浙江九合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志祥的一句话来总结:他们的合作是相当的默契,企业从中受益匪浅。

  记者:具体而言,中城联能为联营企业提供什么服务?

  尹立群:首先,中城联可以提供全面有效的风险管理和综合资源服务,帮助联营企业开拓市场、承接项目、促进中标。

  比如说,中城联的联营企业,如果独立跟踪项目,可以利用中城联综合资源优势,由驰象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驰象实业”,是中城联的企业主体)提供资源服务;也可以由驰象实业推荐优质的工程项目,由联营企业主体对接;项目中标后,驰象实业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向联营企业收取资源服务费(项目施工承包合同总造价0.3%~3%左右)。

  其次,协助联营企业规范管理供应商、分包商,以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应对新经济环境的挑战。

  落实在具体操作中,可以通过提升建筑材料、设备、分包商等渠道、价格信息的透明度,来保障联营企业的利益;通过推荐优秀的建筑专业团队,利用联营企业的优势和“长板”,开拓市场、承接项目,为合作项目提供全面有效的风险管理;联营企业可以通过中城联乙方互助平台,选择优秀的工程分包商、建材供应商和施工队伍。

  最后,中城联可以协助联营企业有效处理复杂的风险问题,通过风险管控来创造价值。

  保障联营企业在经营中的正当权益免受非法侵害,有效防范并处理危机;在经营、管理决策方面,给联营企业提供法律、财务、咨询和风险分析等服务;提供公关策略服务,协助建立健全有效的公关沟通体系及流程。利用丰富的媒介资源,提供专业的营销平台,协助制定营销策略,提供全媒体的市场推广、品牌宣传解决方案。

  记者:乙方互助的内涵是什么?

  尹立群:中城联的“乙方互助”是针对工程分包和建材集采搭建的专业化服务平台,向工程分包商、劳务队伍负责人、机械设备服务商和建材供应商等提供信息资讯、法律维权、专业咨询、人才培训、会议活动、公关媒介、工程项目信息鉴定、大数据支持及项目发包等相关服务。

  在“乙方互助”平台上,中城联融合了传统模式与现代信息平台的优势,以供需关系为导向,满足合作需求。通过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为工程分包商、劳务队伍、建材供应商、机械设备设施服务商、专业技术人才等,提供扩展业务、提升业绩、内部管理和培训、建设品牌和渠道等服务支持,协助其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实现自身价值。

  其实,无论是“联营共享”还是“乙方互助”,都是建立在建设共享圈基础之上的、充分利用协作、共享的优势,让联营、互助方得到实实在在利益的合作模式。

  记者:怎样才能进入中城联的“共享圈”呢?

  尹立群:首先要进行注册。乙方互助平台用户注册采用实名制,注册用户需要提交登记信息,完善注册资料,并选择用户类型(工程分包商、劳务队伍负责人、建材供应商、机械设备设施服务商、专业技术人才等)。

  资质审核通过、认证成功后,用户有权以认证信息所公示的身份在中城联乙方互助平台进行运营、接受服务,享受认证用户权限。

  记者:那么认证用户可以享受怎样的服务、又能得到多大的权益?

  尹立群:以工程分包为例,中城联将拥有主导分包权的各类优质工程项目,择优选择符合条件的乙方互助平台认证用户承接分包。认证用户可以成为中城联项目承接预选者,参与中城联项目竞标,获得中城联项目分包权。

  乙方互助平台还为认证用户提供线上渠道、页面,发布业务信息,助其展示实力、推广产品、扩展业务渠道、提升品牌价值。

  同时,乙方互助平台还提供很多综合服务。比如信息查询:全国招投标、各类项目信息一站式搜索,查询全国施工企业信息、中标信息、建造师、经营信息、荣誉及资质。法律维权:提供专业律师团队,帮助其处理相关法律诉讼,维权服务,法律知识培训,法律可行性、合法性和法律风险分析等服务。专业咨询:推荐提供行业主管单位、专家、顾问咨询服务。人才培训:在相关专业领域,组织专业施工技能培训,提供专业人才培训培养服务,劳务派遣等。会议活动:组织各类项目发布会、合作洽谈会、国内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专题采访、展览展示等相关活动。公关媒介:丰富的媒介资源和事业部强大的社会资源,为用户提供公关策略服务,保障经营中的正当权益免受非法侵害,有效防范、处理危机,清收欠款。

  采访最后,尹立群表示,其实共享时代的组织早已虚拟化,企业的边界也变得模糊,这是共享经济时代很大的创新,也是共享经济潜在的巨大空间。因为组织虚拟化和企业边界模糊化的同时,各种核心资源和“长板”技能才能以“无限可能”的姿态融合、共享。

  原文刊于《中国建设报》第6985期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6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