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只强势股助攻3300点 四维度甄别后市潜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8-05 09:27:16

  编者按:大盘经过震荡蓄势,本周三盘中冲破3300点整数关口,但随后迎来连续的调整,截至周五收盘沪指报3262.08点,未来市场热点和趋势引发市场各方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半年线作为牛熊分水岭,能有效分辨强势股,而强势股的表现将决定市场人气的聚集程度,并最终对市场热点和运行方向产生重大影响。今日本报对近3个交易日股价处于半年线之上的711只个股进行梳理,从市场表现、业绩估值、行业特征、机构评级等四方面深入研究其中蕴含的投资价值和上涨潜力,仅供投资者参考。

  周期类品种轮动上攻

  15只国家队重仓股获资金认可

  近期,沪指震荡攀升一度突破3300点,虽然在连续的试探和纠结之后,有所回落,但是部分个股走势还是释放出积极信号,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多方的力量暂时没有达成共振,而是分化轮动上攻的节奏,市场情绪将逐步迎来修复。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近3个交易日股价处于半年线之上的个股达到711只,其中,7月份以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556只,占比78.2%。

  具体来看,7月份以来,上述711只个股中,方大炭素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123.21%,*ST华菱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达到70.44%,神火股份和沧州大化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60%以上,分别为:69.41%、66.35%,此外,西宁特钢(59.72%)、宝泰隆(53.81%)、北方稀土(53.66%)、盛和资源(53.35%)、华北高速(52.63%)、西藏天路(52.08%)、远望谷(51.54%)、华资实业(51.04%)、新钢股份(50.96%)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50%。

  不难发现,上述涨幅居前的个股普遍属于周期类品种,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中航证券表示,对于3300点整数关,2016年11月份以来两次冲关失败后,大盘都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可见该点位的阻力之大,目前来看,技术上有高位整理的需求。5月份以来,大盘的上涨与资源类、周期类股票密不可分,此次冲关或将延续此前的逻辑,资源类周期性个股的作用非同一般。

  资金流向方面,7月份以来,上述711只个股中,有217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416.69亿元。其中,101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亿元,平安银行、宝钢股份、远兴能源、中国银行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亿元,分别为:35.15亿元、16.66亿元、13.40亿元、11.87亿元。另外,华泰证券(9.77亿元)、农业银行(9.03亿元)、建设银行(8.56亿元)、马钢股份(7.66亿元)、江特电机(7.6亿元)、*ST华菱(6.99亿元)、兴业证券(6.83亿元)、上汽集团(6.48亿元)、三友化工(6.08亿元)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6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217只获市场大单资金青睐的个股中,有15只个股成为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为代表的长线资金看好的标的,具体来看,截至昨日,在国家队已披露的二季度重仓股名单中,中国银行、招商银行、西山煤电、神火股份、上汽集团、三安光电、农业银行、牧原股份、民生银行、陆家嘴、康美药业、金晶科技、交通银行、工商银行、道氏技术等15只个股均有现身。由于前期有国家队增持昆仑万维,昆仑万维自中报发布次日股价开始飙升的先例,国家队持有的股票比以往更受关注。

  对于近3个交易日,股指出现三连阴的调整态势,东方财富证券指出,当前市场中对3300点的争夺存在分歧,但一致唱多周期类个股的声音却不绝于耳。在没有释放出明确的监管加强的信号前,指数将大概率维持当前的震荡上行格局。从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均创出新高的角度来看,市场前期的套牢盘压力并不在权重股上,而且“石化双雄”目前也尚未发力,不排除权重股继续演绎独立行情,影响其走势的主要因素是涨速过快引发的获利盘以及监管加强的风险。(赵子强吴珊)

  业绩良好成强势股共性

  周期股估值仍有修复空间

  随着市场风格向价值投资倾斜以及2017年中报的持续披露,近一段时间业绩成为场内资金布局的主要逻辑,在此背景下,良好的业绩表现无疑成为上述711只强势股所具备共性。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在上述711家近3个交易日股价处于120日均线之上的公司中,共有65家公司已披露今年中报业绩,其中,有61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到94%,包括山东钢铁、山东海化、超华科技、西山煤电、滨化股份、凌钢股份、力源信息、诺德股份、恒通科技、金晶科技等在内的24家公司本期业绩均实现同比翻番。

  从业绩预告的角度来看,截至昨日,除已披露中报的65家公司外,上述711家公司中还有387家公司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有331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高达85.53%。其中,有29家公司预计本期实现净利润将同比增长超过10倍,华新水泥(9300%)、冀中能源(6231.88%)、锡业股份(6183.33%)、首钢股份(5675.08%)、卫星石化(3775.78%)、方大炭素(2647%)、中核钛白(2263.44%)、潞安环能(2230.48%)、陕西煤业(2174.13%)、氯碱化工(2009%)等10家公司均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均超过20倍,业绩有望实现突出表现。

  此外,还有41家公司预计今年报业绩将实现同比扭亏,其中,京东方A(45亿元)、中远海控(18.5亿元)、中联重科(13亿元)、*ST华菱(10亿元)等4家公司本期有望在实现扭亏的同时,实现净利润达到10亿元及以上,此外,中集集团(9亿元)、沧州大化(6.56亿元)、坚瑞沃能(5.52亿元)、兰花科创(5.2亿元)、昊华能源(4.8亿元)、红阳能源(4.5亿元)、诚志股份(4.2亿元)、*ST郑煤(4亿元)、东方电气(3.7亿元)等公司也有望在今年中报业绩实现同比扭亏的情况下,实现盈利3亿元以上。

  通过梳理发现,上述业绩表现出色的强势股普遍为周期类标的。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以及宏观经济增速企稳的背景下,周期类行业供需结构得到大幅改善,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事实上,尽管近期相关周期类个股已实现不俗涨幅,但随着高景气度的持续,相关上市公司估值后市仍存在向上修复空间,并有较大概率实现业绩与估值的“戴维斯双击”。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截至昨日,两市全部A股平均市盈率为18.49倍(TTM,整体法),在上述711只个股中,有119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该水平,其中,有22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更是不足10倍,除14只银行股外,其余8只低估值标的股分别为:华联控股(6.52倍)、金地集团(7.80倍)、商业城(8.31倍)、世茂股份(8.95倍)、保利地产(9.24

  倍)、东湖高新(9.48倍)、山东高速(9.71倍)、中国建筑(9.79倍)。

  华联控股较为典型,该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为6.52倍,据公司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102000万元-106000万元,有望实现同比翻番,业绩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结转的房地产销售收入大幅增加,同时,公司参股的远东石化破产投资损失抵扣本期所得税,导致公司本期业绩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莫迟)

  711只个股近3日股价处于半年线之上

  扎堆钢铁等五大行业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近3个交易日股价处于半年线(即120日均线)之上的711只个股主要扎堆在钢铁、银行、采掘、有色金属和非银金融等五大行业,近3个交易日股价处于半年线之上的个股数量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比例均在50%以上,分别为:69.70%、64.00%、59.02%、58.72%和57.14%。

  从上述五大行业7月份以来市场表现来看,整体表现十分抢眼。钢铁、有色金属和银行等三大板块期间累计涨幅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前三,分别为23.95%、21.81%和9.98%。非银金融板块期间累计涨幅为5.41%,位列第五名,采掘板块期间累计涨幅为5.32%,位列第六名。

  以银行、非银金融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下半年伊始的强势表现与券商下半年投资策略普遍看好大金融股的观点不谋而合。大金融板块内部,相对银行、保险等细分板块今年以来涨幅显著而言,券商板块整体处于底部区域、上涨空间大这一观点受到多家机构认可。其中,广发证券表示,当前券商板块市净率为1.87倍左右,从历史行情市场走势来看,估值低于2倍为板块底部区域,后市机会值得关注。

  另外,钢铁、有色金属、采掘为代表的周期类板块尽管前期涨幅相对较大,但后市表现仍受到部分机构的看好,长江证券表示,目前的周期类个股估值仍处于较低的位置,仍然有估值持续修复的空间,未来业绩的可持续性是周期类个股能否有持续行情的关键。对于业绩的可持续性,除了关注经济增长的预期情况外,供给端的收缩也同样值得持续关注。本轮业绩修复区间,周期类上市公司并未出现新一轮的产能扩张,反而在产能持续去化的进程中,这就使得在需求整体有望保持平稳的情况下,未来周期类个股业绩的可持续性仍将强于预期,存在着未来业绩环比继续上升的可能。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可以发现,上述五大强势板块主要扎堆在两大领域:一、周期行业;二、大金融行业。大金融股、周期类个股作为A股权重较大的板块,其后市表现将很大程度影响大盘走势。总体来看,这两大板块后市继续上涨的概率仍较高,也有望带领市场再次冲关3300点。

  华创证券则认为,虽然在大盘突破前期高点以及自6月份以来融资情绪修复至高位之后,大盘出现调整,但趋势没有走坏,预计今年上证指数还有上行空间。

  但也有悲观的机构表示,这轮周期类个股复苏,主要是由于政策因素所致,一是环保核查,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果一个行业的行情是仅由供给侧收缩导致,那它的持续性就可能不会太久。周期类个股持续性受到影响下,必将影响大盘上行空间。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昨日周期类个股出现大面积震荡后,军工股强势异动,多只个股涨停,有接棒周期类个股上涨的迹象。在各板块轮动上涨的背景下,大盘继续下行概率较小,相反多板块集体发力再次冲关3300点的概率更大。从操作策略来看,有市场人士表示,无论是周期类个股、还是大金融股,对于其中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投资者还需谨慎操作,布局那些涨幅较小、中报超预期的品种安全边际以及性价比都更高。(乔川川)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