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密集调研化工行业 趋势性上涨已拉开序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8-01 14:13:06

  从大金融到大周期品种,再叠加新兴产业成长股,驱动A股大盘的强势群体正不断增加,近期指数将渐渐转向趋势性上攻。

  当前,影响指数整体趋势最直接的群体就是大周期品种。催化剂来自于一轮接一轮的环保风暴,驱动着一些高污染领域产品的价格上涨。近期,以中央环保督察组形式,围绕“2+26”城市(北京、天津以及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四省26市),以“五步法”(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全面巡查环保治理力度,力度前所未有。同时,年底前紧急禁止4类24种固体废物入境。还有,就是工信部对“黑稀土”的严厉打击。上周末,国务院再次强调,取缔“地条钢”、化解过剩产能要坚定不移推进,防止死灰复燃,对顶风作案的要坚决依法严惩,务必做到令行禁止。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批周期品价格开始快速上涨,从石墨、稀土、PC、PVC、纯碱、镁砂,到铝、铜、钢铁等大宗商品也出现明显上涨,而且,这样的趋势还将持续。

  站在改革角度看,这一轮环保治理将是供给侧改革的决胜局。正因为这一前所未有的环保治理,造成供给端收缩,叠加一轮经济复苏所带来的需求上升,将持续支撑大周期品种相关子领域龙头企业的估值提升。当然,在此期间,处理“僵尸企业”会带来一些负面冲击,但大趋势无疑是积极乐观的。

  站在股票投资角度,这一轮大周期品种的投资机会,最值得看好的应该就是未来需求最明确的领域。如电动车产业相关的电池材料领域,全球性的电动产业将驱动汽车制造业的产业革命,相关优势企业值得长期关注,像天齐锂业、华友钴业、厦门钨业、中科三环、杉杉股份、石大胜华等。消费电子也类似,涉及大周期品种的就是相关新材料,像万华化学、沧州大化、鲁西化工、巨化股份等。当然,随着江西铜业、中国铝业、神火股份(铝)、昊华能源、宝钢股份等大市值龙头品种成为强势群体,市场信心陡增。实际上,未来市场需求上升已趋于乐观,除全球经济复苏以外,国内新一轮投资也逐步启动,如PPP储备项目,截至6月底,全国入库项目13553个,累计投资额16.3万亿。供需层面的积极信号,给股市带来的是中长期投资的信心。

  宏观基本面改善带来的信心已全面传导至股市,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直接体现,就是从局部牛股向行业联动转移。比如,近期的白酒板块,不再是贵州茅台、五粮液独立强势,而是转向明显的行业联动,这种行业联动,会大大提升投资者信心,也会直接带动指数上涨。

  实际上,当前大盘指数已渐次转向趋势性上涨。领先指数就是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已进入典型的大多头排列状态。其中,上证50指数正在持续消化上一轮调整幅度50%位置(2684点)的压力,一旦向上突破这一阻力区域,下一目标将直接指向2015年的高点,从而实现长期趋势逆转。大家所熟悉的上证指数,虽然只是上证50或沪深300的“影子”指数,但大趋势上也朝着积极方向转移。去年10月突破250日均线之后,围绕这一长期均线展开区域震荡,已构成一个扎实的大型右侧交易平台,目前已有效化解平台压力,目标已明确指向3500点区域。即使是最弱的创业板综指,上周的底部长阳,奠定了左侧交易的长期底部构筑。虽然从左侧转向右侧,再向趋势上涨转移,需要一年甚至更长时间,但整体走势将逐步趋于稳定。交易策略上,建议投资者继续坚定龙头股策略,中短期内重点关注大金融、大周期品种。(执业证书:S1450611020014)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