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跌反弹还是风格切换 创业板行情还能走多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7-31 08:55:24

  在传媒板块携手证金持股概念大涨之下,创业板指数上周四收获了年内最大单日涨幅,成交量也随之创下去年8月以来最高。价值投资风格也蔓延至创业板,从个股周涨幅来看,绩优成长股受资金青睐。

  机构认为,前期市场分化使部分绩优创业板个股遭错杀。随着市场将目光转向二线蓝筹,创业板指数短期内存在反弹可能,但其基本面不足以支撑下半年出现结构性机会。此外,机构认为,证金入股创业板个股,旨在维稳上半年剧烈分化的走势。

  上周,创业板指数前半周并未出现大波动,成交量也维持在较低水平。就在技术人士猜测或许盘久必跌时,上周四创业板指数绝地反击,大涨逾3.6%。指数上涨的背后是传媒板块当日掀起的涨停潮,包括昆仑万维、中青宝、富春股份、盛天网络等多只个股涨停。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剔除新上市个股后,过去一周里,约20只创业板个股累计涨幅超15%。其中,昆仑万维累计上涨31.42%排在榜首,与之类似的获新进证金公司买入的苏交科累计涨幅达18.31%。此外,一周内收获两个涨停板的杭州园林、朗源股份和思创医惠,累计涨幅分别为31.04%、22.57%和18.26%。

  成长蓝筹股受青睐

  这批走强的个股共性在于业绩良好。截至30日,上周前20只走强个股中,4家公布了2017年半年报,分别是传媒板块的昆仑万维和华策影视、医药生物板块的康泰生物和机械设备板块的四方达。4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四方达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3倍,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超3.6倍。公司表示,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石油开采用复合片销售的增加所致。而上周走出两个涨停板的杭州园林,因业务持续增长和公司强化经营管理有效提升,预告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30.7%的增长。

  多位受访券商分析师均表示,在市场风险偏好下行的背景下,创业板指数走低使部分真正具有优质业绩的创业板公司遭错杀。国联证券分析师张忠认为,今年以来,市场对大盘蓝筹的投资主线逐渐深化,在一线蓝筹频创新高后,资金将目光集中在低估值二线成长蓝筹股上。此外,证金二季度对优质创业板个股建仓,也提振了市场信心。多重因素下,张忠预计短期内创业板有望小幅震荡走高。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从技术方面来看,上周创业板一改颓势格局,短期或具备风格转变的潜力。但创业板的业绩增速已连续4个季度出现下滑,反弹缺乏基本面支撑,下半年或难出现结构性机会。

  证金持股旨在维稳

  上周除了传媒板块领衔大涨外,另一个推手无疑是证金持股概念。集传媒和证金两个概念于一身的昆仑万维,顺势成为上周表现最强的创业板个股。而被“王”看中的个股必然有着不差的业绩。昆仑万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增57.5%;苏交科也预告归属母公司利润将同比增长10%至30%。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国家队”持股通常旨在维稳市场,并非以营利为目的。而今年上半年三大股指走势分化,创业板指数进入震荡下行通道。在此背景下,“国家队”选择二季度买入创业板绩优个股,旨在维稳创业板的可能性很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披露股东名单后几日,昆仑万维和苏交科的盘中成交数据和龙虎榜中均出现了大额卖单。对此,该业内人士表示,回顾“国家队”旧爱梅雁吉祥的走势,股价大涨近两倍后迅速回调,现已回落至炒作前的低位,“一地鸡毛”的走势并非“国家队”的本意。随着二季度个股股东名单的披露,为降低市场资金过度炒作的热情,“国家队”降低持仓也不无可能。不过,也不排除存在其他大体量资金逢高抛售的可能性。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