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面临周线七连阳之痒 创业板或构阶段性底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7-31 08:55:51

  上证指数上周拉出第6根周阳线,如果本周再拉阳线的话,就将实现周线七连阳。在上证指数历史中,周线七连阳似乎并不太引人关注,但这个“七”值得关注。通常在七连阳之后出现周阴线的可能性很大,而且经常会带出一波较大的调整行情。当然在大行情中上证指数也出现过连拉超过7根周阳线的情况,即使在七连阳之后出现周阴线也可能只是上涨行情中的调整,未来仍然有新高可期,所以说研判七连阳之后的演变还是要依赖周线趋势。

  本周上证指数拉出第7根周阳线的可能性并非没有。本周趋势转换点位最低要求是3262点,强势要求是3291点,而上周的收盘是3253点,因此只要本周维持回升趋势话就能拉出第7根周阳线。由于上周市场出现了一些异动,特别是大小票之间的“你方唱罢我登场”,使得整个市场的上行步伐显得有点紊乱,这给后市演变带来了一些阴影。假设本周拉出第7根周阳线,就算上证指数本周收盘高于3262点,未来也很难期望拉出第8乃至第9根周阳线。由于上证指数下周的周线转换研判点位将提升到3303点,而且往后将不会低于3300点,所以要让目前已经持续9周的周线回升趋势延长到10周以上,还需要有基本面上额外的利好支持。

  尽管本周上证指数将上冲第7根周阳线,但沪深300指数的状态似乎更差一些。上周该指数收于3721点,而本周的转换点位已经抬高到3903点,这需要沪深300指数在本周的涨幅超过4.89%。尽管在去年3月初该指数也出现过周涨幅超过4.89%的情况,但那是在3000点的低位,而上周该指数已经创下了年内新高。实际上沪深300指数的周线趋势在上周已经进入调整状态,期望本周重归回升趋势,实际上也是希望强势“一周游”再现。不过“一周游”通常在研判点位比较接近实际点位的时候才有可能发生,而4.89%的差距显然不属于“比较接近”的点位。

  本周走得比较强的实际上是中证500指数,目前与上证指数一样仍然维持着周线回升趋势。不过该指数在本周很有可能会完成趋势转换,除非在未来两周站上6500点的年内高位,涨幅超过4.59%。至于中小板指数,尽管周K线形态比较亮丽,似有向上突破态势,但周线趋势已经转换为调整。

  创业板指数是上周引起关注的重点指数,其实也只是回补了前周留下的跳空缺口而已。创业板指数从4000点跌下来,到目前跌幅已经达六成,在此弄一个向下跳空缺口肯定不会长命,所以第二周被回补也属合理,但与创业板是否就此进入强势上涨阶段并无直接关联。创业板指数前两周已经进入周线调整波段,目前这一趋势并没有因为上周的阳线而改变。不过创业板自调整以来跌幅比较大,因此连续下跌动能明显衰竭,实际上短期内因大票强势而沦为平仓对象的创业板,或许正在逐步构筑一个至少是阶段性的底部。如果能够维持在1700点区域进行整理,那么再过两到三周就能够迎来一波周线回升趋势。

  从波段操作层面来说,无论在本周的哪一天哪一个时段,只要能确认本周上证指数收盘无法站上3262点就可以清仓,特别是持有与上证指数较为接近的ETF基金或分级B份额的筹码。当然这里只是针对波段操作策略而已,如果是中长线策略则无关。比如两周前本栏提到的白羽鸡行业,供给端的大幅度萎缩效应已经开始显现。苗鸡价格从前期的1元左右已经上涨到3元并正在进一步上涨。而白羽肉鸡价格也在上周开始启动,截至昨日,价格已经由几天前的每公斤7元左右上涨到近8元。白羽鸡是个细分小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不过4家,合计流通市值不过250亿,如果再除去圣农发展则余下的3家流通市值合计仅100亿,相当于一只小盘股,小市值加上业绩高弹性,一旦涨价因素扩散,则股价极具爆发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