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证金公司“护盘” 创业板春天到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7-28 08:33:16

  昨日,从市场表现综合来看,必须要提的就是创业板,创业板指数全天大涨3.62%,创下两年来单日最大涨幅,单日成交881.8亿元,也是今年最大成交额。

  那么,创业板昨天的放量大涨,究竟是何性质?是超跌反弹行情,还是市场风格的彻底转变?

  在前日“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的早评文章中,达哥曾经提到,证金公司首次现身创业板两公司前十大股东一事。而昨天,随着华策影视股东名单也出现了证金公司身影,市场讨论越发热烈。昨日早盘10点左右,证金公司持股创业板这一题材开始发酵,以昆仑万维为首,股价开始出现迅速大涨至涨停。同时,苏交科、华策影视也随即上涨,他们的异动彻底盘活了整个创业板市场。

  到了午后,达哥发现,另一“国家队”汇金公司持股的公司股价也出现明显异动,如汤臣倍健、卫宁健康、掌趣科技以及安硕信息等个股均实现超过7%的大涨。

  但是,一场反弹的胜仗是否意味着创业板春天正式到来呢?这里,达哥想谈谈三方面的思考。

  首先,根据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最新数据显示,在昆仑万维和苏交科的买卖席位里,主力卖出方都由机构占据。机构资金对于创业板这种题材化的炒作态度,很可能就是离场。

  其次,有媒体报道,根据最新的基金持仓数据统计,今年二季度基金持仓创业板公司占比仅为14.83%,创下了近两年半以来的新低,多只创业板个股在今年二季度被公募基金不同程度地减持,部分个股更被直接清仓。这说明了公募基金对待创业板的态度,依旧是谨慎状态。当然,公募基金的态度,可能不一定和“国家队”的态度完全一致,但也是主流资金的一种重要投资思路,值得大家参考。

  所以,即便是证金公司出现在创业板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之列,随着中报的披露,可能会有更多的创业板公司股东名单出现证金公司,但这是否意味着主流资金已经彻底改变对创业板公司的态度,大家的确需要保持清醒认识。

  最后,达哥对于昨日创业板指数大反弹的看法是,这好比是一次久旱逢甘露,在超跌较长时间之后,有了“国家队”持股信息提振投资信心。创业板的这种大涨,是否具有持续性,我认为还有待观察。当然,在倡导价值投资的今天,未来创业板市场内部也可能会出现结构性的分化。创业板中,真正质地优秀、业绩高成长的个股,或许将得到资金更多的关注,而一些估值过高、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还将面临估值回归。

  目前,面对创业板突然的崛起和资源股板块集体调整,很多网友在操作上可能有所不适应,达哥这里还是再次强调下,以资源板块为代表的白马股出现阶段性调整是正常,今年A股的投资主线依旧是高成长的业绩股,创业板的一时躁动,有底仓的朋友可以静观其变,没有底仓的朋友,建议还是不要盲目抢反弹,在创业板整体趋势没有发生改变的时候,还需保持一颗冷静的心来看待市场的短期波动。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