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所回落 超四成7日年化跌破4%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编辑:徐林轩 2017-07-27 08:51:00

内容提要:对于货币基金下半年的收益率走势,业内人士的看法也出现较大分歧,有人认为货币基金收益率将缓慢回落,也有人认为下半年资金面扰动因素仍然较多,货币基金收益率将易上难下。

  上半年一路上行的货币基金收益率近期有所回落,目前有超过四成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了4%。

  对于货币基金下半年的收益率走势,业内人士的看法也出现较大分歧,有人认为货币基金收益率将缓慢回落,也有人认为下半年资金面扰动因素仍然较多,货币基金收益率将易上难下。

  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708只货币基金(A类、B类分开计算)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99%,其中,跌破4%的货基数量为318只,占比为44.92%。

  从流动性走势看,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与流动性趋于缓和有一定关联。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隔夜Shibor报2.73%,从6月中旬的高点回落16个BP;而7天Shibor报2.85%,也从6月中旬的高点回落超过了10个BP,显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局面已经趋于缓和。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研究部总经理认为,从货币流动性与货币基金收益率的关系来看,流动性紧张时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般会走高,而流动性慢慢宽松,货币基金收益率就开始下台阶。今年二季度,市场流动性偏紧,导致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攀升,6月初多数货币基金收益率超过了4%。此后,流动性紧张局面有所缓解,货币基金收益率慢慢下滑,预计4%的收益率将难以维持。

  另一方面,从基金2017年二季度数据看,货币基金继续减持短期融资券与企债,大幅增持国债和银行同业存单,配置的资产风险偏好趋于保守。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研究部总经理分析,从货币基金配置的资产看,收益率相对较高的短债占比降低,而银行同业存单和国债等收益率较低的资产扩容,因此,基金的收益率会慢慢下降,但收益率下滑的节奏会稳健一些。

  对于未来货币基金收益率的走势,业内人士的看法出现较大分歧。北京上述中型公募研究部总经理认为,下半年,预计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但资金面会比上半年相对宽松,流动性将明显改善,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将缓慢下行。而沪上一位固收类基金经理认为,下半年资金面扰动因素较多,货币基金收益率将易上难下,难以真正进入下行通道。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