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银行股猛拉 这事儿有蹊跷 7.27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7-07-27 08:34:56

  周三A股以调整为主,虽然上证综指收扬0.12%至3247.67点,但绝大多数个股下跌,银行、有色、稀土等个股有所表现。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综指分别跌0.30%、0.31%、0.15%。

  早盘一开盘,银行股、有色金属等个股就猛拉了一阵,这造成小票抛盘大量涌现。其后银行股有所回吐,自那以后大盘就一直以调整为主,只在最后半小时才有所反弹。

  周三银行股的上涨多少是有些奇怪的,主要是五大行在涨,其余银行股只有光大银行略微跟风。这样的场景比较罕见,仔细想想,我觉得很可能与海通证券的一篇重磅研报相关。早盘各大财经网站就挂出了这个研报,该研报主要结论是:与国际对比,A股的银行龙头明显被低估。这份研报对比了许多国家或地区银行股的利润、PE、PB等,然后顺理成章地就得出了上述结论。

  我觉得这样的对比在大方向上也许有些道理,但具体到A股,其结论的适用性是存疑的。

  内资行和外资行在体制机制方面的差别还是很大的,这会妨碍评估与对比的合理性。比如说,内资行的贷款方向会严重受制于政策力量。此外,还存在“三农贷款”之类根本就没办法进行中外对比的因素。凡此种种,多如牛毛,此处就不展开说了。

  当我们用一杆秤来对比两块不同煤块的价值时,前提是得知道它们的质地。假定我们在技术上尚无法判断其质地,无法测量其单位热量,只是简单对它们进行称重对比,这虽然也能勉强作为判断依据,但最好不要太迷信表面上的结论。

  凡存在的多少是有些合理性的,市场实际上并不傻,A股中银行股的“低估”并不是现在才有,这在A股就是个常态。此外,我国银行股还有一些特性,比如实质上能流通的筹码太少,而计算指数时却以其所有股本来算,因此在某些时候就有了较高的“护盘”价值。

  不过我觉得过分重视股指,就实际效果来看,其实大可不必,因这不一定就能吸引资金参与股市,甚至会起反作用。道理其实很简单,没有一个理性投资者会喜欢一个“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市场。

  今日股市可能仍会有些震荡,投资者需小心应对,这一方面是因月末因素,另一方面是因今晨美联储议息结果将明朗。就操作而言,我觉得投资者可适度持仓,但没必要非要去区分所属板块。只要手中个股中报业绩好转,一般就可持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