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频出大招防风险 下半年重点整治三大业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编辑:张琦 2017-07-25 08:55:00

内容提要:近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直接关系到下半年金融政策的定调。会议提出,金融工作要把握“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四项原则,要以强化金融监管为重点,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

  近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直接关系到下半年金融政策的定调。会议提出,金融工作要把握“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四项原则,要以强化金融监管为重点,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

  回顾今年上半年,银监会一方面按照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的要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另一方面,引导银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放大招

  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上半年银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尤其是自3月底开始,频频放大招,无不体现出银监会引导资金脱虚向实、防控金融风险的意图。

  1.1 1月5日,银监会印发《关于民营银行监管的指导意见》,要求民营银行明确差异化发展战略,坚持特色经营,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水平。截至目前,获得银监会批准筹建的17家民营银行中,已有15家获得开业批复,民营银行步入常态化发展阶段。

  1.2 3月29日,银监会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要点》,针对当前各银行业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1.3 4月6日,银监会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业“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着重检查的业务包括同业业务、理财业务、信托业务,以进一步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规范经营行为,维护金融秩序,防控金融风险。

  1.4 4月7日,银监会印发《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就推进银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优化外部环境,完善相关基础设施,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内生动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1.5 4月1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和《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梳理了十大乱象,要求组织全国银行业集中整治,并要求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切实处置一批重点风险点,消除一批风险隐患,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1.6 4月12日,银监会印发《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研究制定26项重点规制,涉及银行表外业务、委托贷款、大额风险暴露、信用风险管理等多个方面。

  1.7 5月26日,银监会发布《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明确大型商业银行将于2017年内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目前,五家大型商业银行均已在总行层面宣布挂牌普惠金融事业部。

  1.8 6月28日,银监会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校园贷监管整治力度,从源头上治理乱象,防范和化解校园贷风险。

  1.9 7月2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的决定》,进一步放宽了外资银行投资中资银行的门槛,允许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入股中资商业银行。由此可见,未来银行业对外开放节奏会继续保持稳定,以积极引进外资,改善当前国内跨境资本流动状况。

  控风险

  集中整治行业乱象

  银监会上半年集中发文整治“三套利”“四违反”“四不当”“十乱象”,重点加大对同业、理财、投资等业务的监管力度。在监管的持续压力下,商业银行的同业业务规模总体收缩,各种风险逐步得到控制和化解。

  2.1银行业保持稳健运行。数据显示,2017年5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233万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6%,资产质量和流动性基本稳定,资本和拨备较为充足,盈利水平和风险抵御能力均处于国际同业较好水平。

  2.2理财市场内部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理财业务重回零售端,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将成为长期趋势。截至今年5月底,银行理财规模为28.4万亿元,相比4月份的30万亿元,下降1.6万亿元,创近10年来最大的单月降幅,同比增速也跌至个位数,仅为9%。

  专家认为,监管层打击同业套利和将表外理财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同业理财的规模缩减。

  强监管

  严查金融违规行为

  今年上半年,不仅罚单数量增多,罚款金额也增加,且频现大额罚单。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大额罚单频出表明这些银行确实违规较严重,涉及面较广,再者也有震慑作用,背后政策考量主要还是防风险。

  3.1今年上半年,各级银监部门共开出1337张罚单。其中,银监会25张,银监局451张,银监分局886张。

  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

  3.2 2017年3月29日,银监会机关针对票据违规操作、掩盖不良、规避监管、乱收费用、滥用通道、违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等市场乱象,作出了25件行政处罚决定,罚款金额合计4290万元。

  3.3进入二季度,商业银行迎来了更加猛烈的“罚单季”,罚单数从4月份190份开始逐月攀升,4月份-6月份分别为190份、233份和352份,进入6月份,仅银监分局就开出203份罚单。另外,一季度罚单数分别187份、172份和203份。

  展未来

  同业、杠杆、表外业务

  将成下半年重点整治对象

  4.1下半年银行监管,整体来看,在防风险背景下,监管或将继续保持较强态势,但或许不会进一步加大,而是稳中趋缓。

  4.2同业、杠杆、表外业务将成为下半年重点整治对象。上半年金融机构进行的自查自纠工作目前已经基本结束,部分金融机构已经向监管层提交了自查报告,下半年金融机构将进入整改期,相信监管层将针对上述三项业务出台相关的监管细则。

  4.3下半年在加快推进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股权结构,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或有新举措。

  4.4在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方面,预计监管部门有望进一步放开有关限制,加快新设民营银行的审批速度,同时鼓励民营银行进一步探索市场化的激励机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