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一大指标成短期选股标准 7.25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7-25 08:42:43

  昨天,沪指继续强势走高,同时,创业板市场表现疲软,创业板指小幅下跌0.22%。

  近期,市场一个主基调,就是大盘蓝筹股稳住指数向上推进,而个股热点轮番转换,两市成交量开始逐渐活跃。但是,由于热点转换频繁,炒作节奏难以把握。当前市道下,市场活跃资金的流向究竟有没有规律可循,主力资金短期选股,究竟有没有什么标准可依?

  近期,A股市场表现实在是顽强,尤其是沪指,在上周一遭遇大跌之后,接下来连续反弹,新高不断。然而,很多股民朋友也存在一个疑惑,热点轮换太快,而且各种行业、板块、题材都在轮番表现,很难踩准节奏。再说,近期白马股一直在高位运行,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以格力电器为代表的家电板块等,都在创新高。而这类个股,多数人都是不敢买的。

  再说中小创,那就更是不敢碰了。上周一,创业板指数大跌5.11%之后,当时留下的长阴线至今没有收复失地。昨天早晨,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早评文章中,曾经跟大家提到过,创业板曾经的明星股全通教育实控人被立案调查。受此消息影响,全通教育昨天大跌6.1%。而昨天,跌幅榜前列的公司,有不少都是创业板公司以及次新股。由此可见,小盘股的好日子到现在都还没有到来。

  现在的行情,表面上看上去热闹,但操作难度似乎也不小。究竟当前市道下,市场活跃资金的流向究竟有没有规律可循,主力资金短期选股,究竟有没有什么标准可依?

  达哥对近期市场活跃资金重点流入的个股做了个统计,有22只个股引起了达哥的注意。查阅一下这些个股的K线走势不难发现,最近几个交易日,这些个股都是明显放量走强的个股。而且从这些个股放量的时间来看,都是从上周一大盘暴跌之后,这些个股几乎同时开始放量,然后股价大涨。

  那么,这些个股到底有什么共性?从细分行业看,园区开发、房地产、百货、金融、汽车、煤炭等,这22只个股涵盖了多个行业。从股价来看,这些个股既有低价股,也有中高价股,有些个股在相对高位,也有些个股在历史底部区域,那么其共性究竟是什么?

  达哥特别注意到这些公司的动态市盈率,股市老司机都知道,一般来说动态市盈率越低,估值就越低,也是相对安全的。创业板为什么跌?就是市盈率太高了。

  而达哥做的统计,就是按照当前A股市场中,动态市盈率从低到高进行排序,统计出来的一个表格。其中,排名第一的东湖高新,昨天虽然冲高回落,但是截至昨日收盘后,动态市盈率依然只有3.1倍,是当前最低的个股,难怪近期的表现这么强。需要说明的是,为了缩小范围,达哥在统计时,特别剔除了大量的银行股,因为银行股普遍动态市盈率都比较低。

  说到银行股,昨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招商银行。昨天,招商银行股价大涨3.92%,一举突破2007年的高点,复权后创下了招行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而招行股价即便创下历史新高,现在招行的动态市盈率也只有8.11倍。由此可以看出,近期银行股集体大涨,也是符合近期市场活跃资金根据动态市盈率这个指标来作为选股标准的。

  所以,从近期盘面看,表面上各种热点题材杂乱无章,金融股也在涨,部分地产股也在涨,煤炭、钢铁等都在走强。但是,这些热点走强的背后,确实有章可循的,那就是活跃资金正在持续流入动态市盈率低的低估值品种。

  最后,简单再说下大盘,昨天盘中沪指最多上涨超过20点,但最后半小时,指数有些回落,感觉一些短线资金有流出的迹象。不过,从整体趋势看,沪强深弱,大盘股强、小盘股弱的趋势可能还将延续一阵子。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