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进攀升:我国经济改革发展的新态势和主旋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7-24 10:02:28

  稳进攀升:我国经济改革发展的新态势和主旋律

   ——上半年我国经济“期中考试成绩”评析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鞠立新

  根据国家统计局7月17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上半年主要经济发展指标显示,今年以来,我国不少重要经济指标反弹回升,形成了稳中有进、结构升级的良好局面,“稳”住中高速增长和“进”军中高端水平结构的新态势日趋明朗。

  一、三大“引擎”发力,五大看点可圈可点

  中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良好表现,主要得益于三大引擎:

  第一,消费增长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72369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第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147786亿元,同比增长10.1%,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4583亿元,同比增长12.3%。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31073亿元,同比增长33.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23747亿元,增长28.6%。今年上半年,国内消费增长对拉动GDP做出了63.4%的贡献率,国内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这是多年来一再呼吁和热切期盼的崭新格局,如同荷兰经济学家依瑞斯所说:“中国经济增长非常强劲,这更像是一个消费故事而不再是投资故事。”

  第二,外贸引擎重新发力。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13.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这创下了自2011年以来外贸同比增长的最高幅度;已经阔别6年的外贸这匹“骏马”又重现了英姿。同时,外汇储备6月份达到30568亿美元,连续五个月回升。而且在各大区域上,我国外贸也是全面快速“奔跑”:上半年,我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17.4%、21.3%和21.9%。在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主体上,民营企业的货物贸易进出口达5.0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6%;占我国全部外贸总额的38.2%,比2016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其中,民营企业外贸出口3.3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7.8%,占出口总额的46.7%。可见,民营企业在我国外贸进出口三类主体中表现最强劲。

  第三,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制造业企业显示出明显回升势头。今年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6%。上半年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7%。尤其是工业企业的利润大幅度回升,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22.7%,增速高于去年同期16.3个百分点;同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的利润率达到6.05%,同比提高0.45个百分点,这些指标表明我国工业正在努力摆脱多年来徘徊不前的尴尬。

在今年发布的指标中,还有五个重要经济指标可圈可点;

  一是经济增长速度。今年上半年GDP增长率回升到6.9%,已超过国外一些权威专业机构的预测,经济合作组织(OECD)今年4月初曾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率为6.4%,这已经比它在去年底的预测提高了0.2个百分点。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去年底曾预测2017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为6.2%。

  二是投资增长,特别是民营资本的投资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其中东部地区投资增长9.1%,中部地区增长10.1%,西部地区增长10.7%。上半年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702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率7.2%,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60.7%,这表明,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看好和投资信心的明显增强,改变了曾经主要由政府投资“铁公基”的投资格局。

  三是收入增长。上半年,我国居民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3%,高于去年同期0.8个百分点,比同期的经济增速快出了0.4个百分点。

  四是在大幅度调结构的同时,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同比多增了18万人,完成了年度目标的66.8%。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以下。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四个月低于5%,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同比增加了364万人,增长2.1%。

  五是财政收入明显提高。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8%,增速同比提高了2.7个百分点,这也是在房地产普遍降温背景下的新态势。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健推进,转型创新势头强劲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我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以来,服务业主导经济增长的特征更加明显,上半年服务业的增速快于二产增速1.3个百分点,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达到了54.1%,高于二产14个百分点;制造业正在向中高端逐步迈进,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1.5%,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2和4.6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2.2%和32.2%。这在外贸出口商品结构上也可以明显看出,今年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4.1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4.6%,占全国出口商品总值的57.2%;其中汽车出口增长32.5%,船舶出口增长25.1%;发电机及发动机出口增长6.5%。

  我国经济新发展的动能在转换中增强。国内消费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驱动力,转型创新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动机。今年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3.1%,装备制造业增长11.5%,战略新兴产业增长10.8%。这些重要经济指标的两位数增长,意味着像马克思150多年前,每次经济危机必将带来固定资产及其设备的大规模技术更新改造。我国经济增速已经从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谷底中反弹回升,更加值得重视的是,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强劲发展,具有多重序列的“雁阵带动效应”:包括对出口商品结构升级的后续拉动效应,对能源、原材料产业的前序带动效应,对科技研发的直接刺激效应,对加工制造业以及相应就业增长的旁侧拉动效应等。

  另一方面,“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使创业创新环境持续优化,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红利得到显现。今年以来,市场主体竞相成长,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5053家,同比增长12.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415.4亿元人民币,6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894家,同比增长14.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0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1-5月份全国新登记注册的企业同比增长了14.7%,日均新登记注册企业1.56万户。新主体和新技术的发展有效地带动了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成长,经济发展当中的这些新动能正在不断地壮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