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险企最新万能险结算利率:8%绝迹 有21款超7%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苏向杲 编辑:徐林轩 2017-07-21 08:59:53

  九险企最新万能险结算利率:8%绝迹仍有21款超7%

  近期,寿险公司陆续披露了6月份万能险最新结算利率情况。据《证券日报》记者对去年年底保监会通报的9家万能险激进险企的6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不完全统计显示,纳入统计的264款万能险中,已经难见此前几个月最高8%的高结算利率,但仍有21款万能险结算利率高于7%。

  不到一成产品结算利率

  寿险公司万能险保费与结算利率变化情况向来颇受业界关注。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上述264款万能险的6月份结算利率中,有21款万能险结算利率高于7%,其中有7款万能险结算利率为7.5%。有14款万能险结算利率介于6%到7%之间。

  需要说明的是,尽管上述多款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仍处于高位,但今年以来万能险结算利率整体处于下滑趋势。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一季度末提到,在维护客户合理预期的前提下,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万能险的结算利率比2016年上半年的时候大致下降了1个百分点。万能险的负债期限不断拉长,整体寿险业的负债期限也在拉长。

  一位银行保险业务相关负责人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一份“二季度重点销售保险产品表”也显示,目前在该行重点销售的8家险企的万能险二季度预期结算利率最高仅为4.2%,与此前动辄5%、6%的结算利率相比,万能险出现利率明显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在监管高压下,万能险结算利率与保费今年呈现“双降”。《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显示,今年前5个月(暂未披露前6月数据),46家寿险公司万能险保费出现下降,其中,下降超九成的险企有12家,有29家险企下降幅度超过五成。

  监管持续收紧万能险

  事实上,万能险结算利率与保费的持续下滑,与保监会加强万能监管密不可分。

  今年5月份,保监会出台《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明确规定,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险、投连险产品。

  6月末,审计署在《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个别保险公司通过资产管理计划、万能险等筹资入市,影响资本市场秩序”等问题。对此,保监会表示,保监会高度重视审计报告中反映的相关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查找制度漏洞,进一步推动整改落实。

  保监会提到,近年来万能险的快速发展潜藏较大的风险隐患。一是个别保险公司违背万能险自身发展规律,把产品设计成期限短、保障低的纯理财型产品,业务结构严重失衡。二是个别保险公司把万能险作为融资工具,激进投资,资产负债严重错配,给公司自身带来现金流等风险,影响了资本市场秩序。三是监管制度存在漏洞,在法人治理、资本真实性、资金运用、产品管理等方面监管不力。

  保监会表示,未来将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强化重点公司监管,推动万能险有序健康发展。一是强化法人治理、资金运用、产品管理等领域的监管力度,对重点公司实施全过程、穿透式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二是加大违法违规查处力度,对恶意扰乱市场秩序、违规运用保险资金、背离万能险自身发展规律的行为,坚决查处,决不手软。

  “万能险增速的放缓符合市场预期和历史经验,一方面,万能险监管趋严,保监会多次发布新规限制中短存续期产品的销售资格和销售额度,促使部分保险公司拉长产品久期,降低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另一方面,去年资本市场的疲软导致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大幅减少,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行,同时保监会也将万能险的法定准备金评估利率下调到了3%,产品吸引力呈减弱趋势。预计未来万能险销售将持续降温,保险公司或将积极开发健康规范的万能险产品替代中短存续期产品,回归保险本源。”太平洋证券的研报指出。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