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的“突围密码”:5G技术4G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马燕 编辑:张琦 2017-07-17 08:54:20

  6月28日,上海,世界移动大会行业馆内,中兴通讯的展台前挤满了观众,记者在现场几乎寸步难移。Pre5G和5G基站是围观的重点。中外观众一边观看,一边发问。讲解员告诉大家,5G第一阶段的NSA(非独立组网)标准将在2018年年底发布,考虑到产业链各方及运营商的整体规划,大规模商用时间应该在2020年左右。

  5G规模商用尚待时日,但Pre5G早已在中国市场开始使用。

  6月30日,位于北京西城区天宁寺立交桥上方的通信基站杆上,挂满了各式基站。中兴通讯的方昆海指着最下面的一个矩形盒子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那个就是正在使用中的Pre5G的基站,它使整个大楼的网络速率提高了3倍至5倍。方昆海称,中兴通讯已在全国部署了上千套这样的基站。“主要在一些高密度场景下应用。比如高校这样的用户密集区,加基站、扩容等手段都用完了,还是感知比较差,用上Pre5G的基站,用户的体验就更好。”

  方昆海是中兴通讯市场部的一名老员工,已在公司工作近10年。从2G一路追赶到如今领跑5G,公司的每一步,他都历历在目。尤其是近期在北京怀柔进行的5G国家二阶段测试,中兴的“成绩单”更是让方昆海引以为傲。在5G的七大应用场景测试中,中兴刷新多项纪录。此前不久,中兴还联合中国移动在广州大学城开通了全国首个5G基站,将5G商用进程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中国独有方案:

  “5G技术4G化”

  面对4G网络带宽日益不足,5G还不能马上规模化商用的局面,中兴通讯并未坐等,而是另辟蹊径。基于在无线领域多年的研究和积累,中兴通讯意识到空分复用SDMA这一种技术能够成倍提升频谱效率。

  中兴通讯首席科学家向际鹰博士日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说4G时代是大家一起跑,到了5G时代,中兴、华为这样的中国通信企业已经是领跑。对于中兴来说,这其中最关键的一步,就是选对了5G技术方案。

  “2012年底,我们看准了这个技术点(空分),投入重兵。我们坚持根据原理做事情,在经典通讯理论框架下结合工程实践去突破。事实证明,最后各家都收敛到这个方向。我们选对了方案。”向际鹰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2014年6月份,中兴通讯在业界率先提出Pre5G创新理念和解决方案,其中最关键的一个方面就是将5G领域的关键技术Massive MIMO,提前在4G网络商用,提前解决现网容量不足的问题,降低5G技术规模商用的门槛,并为未来的5G网络演进做好准备。“5G技术4G化”,蕴含着中兴通讯在技术创新和实践中独有的东方智慧。

  中兴通讯基于三十年电信行业稳健经营的基因,面对业界各种5G发展观点,有着自己独特的考量。向际鹰博士曾坦言:中兴通讯的5G之路,既不激进,也不保守。作为5G关键技术之一,Massive MIMO在提升频率效率和空口数据带宽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争夺时间:

  6个月测试周期压缩到1个多月

  向际鹰介绍,Pre5G可以在4G网络中提前采用5G技术,成倍提升网络吞吐量。同时,基站天线从8通道增加到64通道,对芯片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计算能力超强、功耗低、集成度高,同时还要紧跟网络实际应用步伐,控制芯片成本,加快研发进度。

  芯片的研发周期一般在两年以上,而且对Pre5G通信芯片来说,只有一次机会。中兴微电子承担了这一重任,中兴微电子副总经理、无线系统芯片总工程师龙志军介绍,2013年中兴微电子首先从工艺着手,选择了16纳米的新型工艺,同时提升存储器主频,强化集成度。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团队历时不到2年时间,提前完成了芯片的核心研发工作。

  在最后的测试环节,时间分秒流逝,中兴团队的每个人都投入全部的热情。原本要6个月完成的测试,整个团队只用了1个多月就做完了,这是提前完成芯片研发工作的制胜一招。

  靠速度和质量

  开拓高端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中兴通讯在日本、意大利等发达国家市场实现了重要突破。

  众所周知,日本客户对于质量,尤其对于供应商的选择非常挑剔。而2016年日本市场将FDD网络订单的一半交给了中兴通讯。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张建国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日本厂商大量使用中国设备。先是从TDD技术实现突破,我们几年前开始合作,目前我们有几万个站的规模。现在在FDD技术上也开展了合作,这代表他们把托底网也交给我们。在全球4G市场中,FDD占了85%,是绝对的主流技术。可以说,我们自身的影响力有了进一步的上升。”

  对中兴通讯来说,日本市场不仅是单个市场的开拓,更是满足高端市场能力层面的提升。“日本客户严苛的质量要求,对网络的细致追求,都驱动我们不断学习和改进,提升我们的产品规划和产品质量。这几年我们的网络交付质量和服务响应速度,都达到了高端客户的要求,得到了客户极大的认可。”张建国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张建国认为,与任何客户的合作,一定是基于双方价值判断,是响应速度,服务质量,价格成本等各个方面的匹配,其中也包括运营商对供应商格局的考虑。

  在同样要求苛刻的欧洲市场,中兴通讯拿下了意大利某运营商的全网整合项目。

  张建国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意大利全网整合前我们的市场份额是零,现在客户能够把全网整合交给我们做,而且是交给一家新供应商来做,这本身就是对我们的认可。我们通过很多创新的解决方案,帮助运营商省天线,加快施工进度,这些都解决了客户的痛点。我们用Pre5G FDD Massive MIMO方案,满足热点区域的带宽需求,可以帮助意大利客户降低成本,构建意大利速度最快的网络。”

  中兴通讯基于5G关键技术规模商用带来的先发优势,将在5G上保持有利地位。

  对于公司的明天,方昆海信心溢于言表。他说,在谈到公司遇到挫折时,并没有影响到底层员工的待遇。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不仅奖金没有减少,在有些做得好的产品线,大家的待遇还提升了。所以,员工的士气很高。”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方昆海”为化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