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大盘失真 逆转需等待两个契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7-07-17 08:33:00

  上周沪综指累计涨0.14%,最终报收于3222.42点。然而,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综指一周分别大跌1.94%、1.59%、4.53%。很显然,二八现象已十分严重了。

  这样的局面让我说什么好呢,反正我觉得很无奈。股票指数之所以被命名为“指数”,寓意当然就是一种“指示”与“提示”了,所以股指创设的初衷当然就是为了反映股市整体冷暖的,但现在这种情况显然与这个初衷背道而驰。可以毫不客气地说,现在的股票指数,起码就沪指来说,是很“不诚实”的,是失真的。

  气象台天天都会报出天气冷暖状况,假如气象台的设备与系统出了故障,天热时报出的度数明显较低,而天不太热时报出的度数明显偏高,那么这样的预报还有什么意义呢?

  要改变这种状况,我觉得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考虑。

  首先,我认为两桶油、五大行等个股中的大部分国有股是不太可能流通的,几乎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流通,所以编制股指时或许可考虑排除这部分权重。其次,我觉得每只个股所占权重或许应该有个上限……

  上周五夜间证监会例行公布的IPO核准量仍为9家,但融资额显著下降。不过,目前绝大多数投资者,可能对IPO核准家数相对更敏感一些,所以本周早段次新股等小票仍有可能受到一定冲击。

  但这样的冲击并不会无穷无尽,当对应股票跌到“一定程度”时,即使监管层每周仍核准9家IPO,我认为可能也不会再度打压小票及次新股了。

  我觉得投资者也不能因新股发行的这种状况而无限看空股市,要不然就是“循环论证”了。这就好比均线的空头排列或者死叉,大家共认是不好的形态,然而底部也正对应着这种形态。总之,道理是死的,人是活的。投资者未来要做的就是暂且控制相关小票的仓位,然后就是判断与等待逆转的时机。

  我此处先提个参考意见,个人认为,假如权重股开始趋势性走弱,或者投资者发现周围那些平时最不擅长止损者也开始止损时,那么时机或许就接近成熟了。

  上述两个条件如果一时都不能满足,股指也不大可能一直下跌,有时也会有些阶段性反弹,只是这样的反弹并不足以形成终极大底,所以投资者遇到这样的反弹时,通常应优先考虑减仓。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