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预案大增 可转债融资放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7-14 08:39:00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发布可转债发行预案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较去年同期大增。截至7月13日记者发稿时,数据显示,今年已有69家上市公司发布可转债发行预案,而去年全年发布可转债预案的公司仅有8家。

  今年以来,发布可转债发行预案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较去年同期大增。截至7月13日记者发稿时,数据显示,今年已有69家上市公司发布可转债发行预案,而去年全年发布可转债预案的公司仅有8家。

  从发行规模来看,银行、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可转债发行规模较大;按板块划分,“中小创”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预案数量高于主板上市公司。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调整后,相较于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可转债流程较短,且能较快满足上市公司融资需求。

  募资拓展主业

  上述69家发布可转债预案的上市公司中,主板上市公司有28家,占比约41%,分别是2家深主板上市公司和26家沪主板上市公司;中小创公司共41家,占比约59%,分别是31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和1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

  从可转债融资用途看,上市公司的融资需求主要体现在拓展主业方面。

  7月12日晚,天马科技发布可转债预案称,公司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特种水产配合饲料生产项目(三期)。金新农7月11日晚间披露公开发行可转债预案称,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不超6.7亿元,其中6.2亿元投向“铁力市金新农生态农牧有限公司生猪养殖一期项目”,5000万元投向“铁力金新农年产24万吨猪饲料项目”。

  从上市公司可转债预案披露的融资规模来看,银行、运输、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可转债融资需求靠前。

  可转债预案披露的融资规模在百亿以上的公司有3家,分别是民生银行、海航控股、宁波银行,发行规模分别为500亿元、150亿元、100亿元;融资规模在30亿元(含本数)-50亿元之间的公司有7家,10亿元-30亿元的公司有27家。

  优化融资结构

  今年年初,证监会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鼓励优化资本市场融资结构,对于部分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批复速度较市场预期更快。

  以隆基股份为例,公司可转债发行方案已获证监会批准,审核结果公告日期为7月11日。公司今年1月24日公布再融资预案,股东大会公告日为2月10日。

  监管层在鼓励发行转债的同时收紧了定增。《监管问答》称,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再融资(包括首发、增发、配股、定增)必须间隔18个月以上,但对于发行可转债、优先股和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的,不受此期限限制;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时,除金融类企业外,原则上最近一期末不得存在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

  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记者发稿时,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共发起213起定增融资事件,较去年同期的387起同比下降45%。

  据统计,2016年可转债的发行规模约800亿元,今年转债一级市场已披露尚未实施的转债发行预案累计已逾2000亿元。针对现行的转债发行方式,以及可转债发行过程中产生的较大规模资金冻结问题,监管部门拟将现行的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有业内人士认为上述发行方式或将很快调整,将进一步助力转债融资市场放量。

  发行主体质地较优

  去年以来,由于监管部门对并购监管收紧,上市公司对于融资的需求更为明显。

  据了解,上市公司发起的并购交易长时间无法完成,此后“不得不”将交易支付方式变更为现金收购,或为保证交易进行而直接采取现金支付的方式并购,公司的资金压力进一步增加。今年以来,东方网络、智途科技、省广股份等上市公司均披露了现金收购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多家上市公司有再融资需求,但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融资的资格要求也较严格。具体要求包括要求上市公司最近3年连续盈利,且最近3年净资产利润率平均在10%以上,属于能源、原材料、基础设施类的公司可以略低;可转换债券发行后,公司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额的40%;符合关于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等。

  财务数据显示,上述发布可转债预案的上市公司中,天马科技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54.44万元、6604.66万元、8029.35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5.84%、10.92%、21.57%。

  业内人士表示,多数发行可转债的公司都是质地优秀的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可转债的安全性。今年以来,整体A股市场走势并不明朗,可转债的配置优势较明显。可转债同时具有获取超额收益、债券防守属性优势。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